【台北南京復興站美食】一號糧倉:1944年老倉庫新生的創新菜 3690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632號。(02)2775-1689

(停業)


(老倉庫重獲新生)

2018首度公布的「台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名單中,有一間陌生的「一號糧倉」。原來這是一間穀倉改裝的商店,一樓賣小農商品,二樓是餐廳,隔壁還有一間同老闆經營的「喜荒、愛、不仍」,烘焙坊。 

「一號糧倉」位於八德路二段巷子靠近復興南路,數十年來低調的存在著。它建於1944年(日據時代),做為存糧倉庫,民國時代持續做為倉庫,年代久遠後廢棄閒置,到2016才整建完成,得到再生。


(鐵門和牆上都還看得到彈孔)

「一號糧倉」在鐵門及牆壁上保留有彈孔,據說是見證二次大戰台北轟炸的歷史。(但是彈孔小而密集,不太像是飛機掃射造成的,飛機機槍至少0.50吋口徑起跳,空中掃射還有重力加速度,威力很大,彈孔也會很大才對,這有待專家研究)


(一樓農產品超市)

經營「一號糧倉」的團隊在一樓開設「樂埔滙農」農產品超市,供應台灣小農優質的農產品,包含米、五穀雜糧、豬肉、水果、有機蔬菜、醬料、酒、零嘴等等。晚上隔壁烘焙坊打烊後麵包也會移過來販售。


(二樓餐廳)

二樓是架出來的餐廳空間。這幢倉庫是古蹟重生,整建的相當有復古文青感,逛起來蠻有風味。


(2019/1午餐菜單一部份)

「一號糧倉」的理念是詮釋台灣的飲食文化,從台灣的文化元素發想,開創復古又創新的食尚風潮。餐廳使用的食材有許多都是在一樓販售的台灣農產品。


(晚餐菜單)

中午以定食套餐為主,晚間則是單點菜色。中午菜單較簡單,適合個人用餐、商業午餐。晚上的餐點選擇較多,適合多人一起用餐。 

2018年底,「一號糧倉」更換了主廚,但菜色仍然維持融合各地菜色的創新菜精神,有意大利麵、日式咖哩、牛小排牛肉麵、爐烤桂丁全雞(要預約)、豬腳等餐點。

 

(百里香蔴菇中卷,320)

這天本貓是晚上來用餐,都是單點菜色。這道「百里香蔴菇中卷」蠻特別的,是從台式三杯料理找到靈感。有澎湖中卷及蔴菇,炒新鮮百里香,佐以Tabasco辣椒汁和巴薩米可醋調味,搭配彩椒,口味略帶酸甜香辣,味道豐富卻很合諧。底下舖著炸的手工細切芋頭絲及地瓜絲,香香酥酥很好吃,是道中西合璧的創意好菜。


(帶骨牛小排牛肉麵,780元,午晚皆有)

這道牛小排牛肉麵是「一號糧倉」的名菜,午晚皆有供應。上桌是乾的形式,服務員再倒入牛肉湯汁。附有三碟小菜,可依喜好加入麵中。


(倒入湯頭)

麵裡是一大塊帶骨牛小排,總重15盎司,原始版本客人需要自己切肉,但現在已經改成幫客人切好了,本貓喜歡(我懶)。麵條是手工拉麵。 

湯頭是以牛骨與鮮蔬經過四日慢熬,喝起來醇厚鮮甜、溫順清辣,並且不油膩,本貓喜歡這個湯頭。牛小排算是軟嫩,只是略帶一點肉騷味。搭配的小菜蠻能提味。


(池上冠軍米海鮮燉飯,420元,午晚皆有)

這道海鮮燉飯也是「一號糧倉」的名菜。池上冠軍米粒飽滿但是不會乾硬。海鮮好料有干貝、蝦子、中卷等,醬汁很出色,吃起來很順口。如果喜歡這個米,在樓下就有賣。

 

(糧倉香豬腳,880)

這道豬腳一長盤分成三坨,豬腳的外皮很酥,配著皮下充滿膠質的油脂,不柴卻也不油膩,下面的豬腳肉柔軟香嫩,最底下墊著酸菜。沒有一般蜂蜜芥茉醬的重調味,吃起來比傳統德國清爽。


(豬腳)

豬腳外皮酥香,皮下油脂充滿膠質,好吃。


(炒時蔬,180)

點盤蔬菜綜合一下,炒的清爽。


(甜點:主廚創意特製甜品 ,280元,限量,僅晚餐供應)

這天的甜點是香蕉冰淇淋吐司,用冠軍米融入麵糰製作的吐司為主,配上鮮奶油、花生碎、還有香蕉,帶點南洋風味。吃起來有多種風味,有甜有鹹有酸,要全部混在一起吃,是有特別,但本貓沒有很愛。

除了菜餚,「一號糧倉」還有多種調酒與飲料,也蠻適合喜歡調酒的朋友喝一杯。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池上冠軍米與烏魚子禮盒)

總之,「一號糧倉」將老屋重生,注入新的靈魂。用餐環境蠻有特色,有點復古文青,氣氛舒適。經營團隊很有理想,努力推廣台灣優質的農產品,並將台灣好食材結合各種料理手法,不管是義式、日式、南洋或台式,都可以看出創新的努力。價格算是中上,四人用餐每人均消大約在800元上下。吃完餐後還可以到樓下逛逛超市。得到「米其林必比登推薦」之後更換了主廚,菜色略做調整,值得期待與觀察。 

※ 隔壁的「喜荒、愛、不仍」烘焙坊前身是「一號糧倉」員工宿舍,有多種特別的麵包。

(肉舖其實也可以很乾淨)

用完餐可以到樓下逛一逛。

(台灣水果)


 (蔬菜與水果)

貓大爺台北及台中米其林餐廳全輯

(2019/1/2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