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信義安和站美食】駱記小炒 2023:臨江街夜市米其林必比登熱炒店 3688

台北市美食

駱記小炒

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395027號。 (02)2708-1027

17:00~00:00(週一休息)

官方FB

【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駱記小炒

駱記小炒

熱炒店是台灣美食的一個特色。「米其林」以觀光的角度來評選,選個代表性的熱炒店也蠻合理的,結果爆冷門選了臨江夜市的「駱記小炒」。

本貓說「駱記小炒」爆冷門,倒不是說它不好吃,而是覺得它的代表性不足,是否能成為台北市眾多熱炒店的代表?本貓有不同的意見。為什麼呢?我們慢慢來看。

【台北信義安和站美食】駱記小炒 2023:臨江街夜市米其林必比登熱炒店 3688

排隊的梁記滷味

「駱記小炒」的位置在臨江夜市中段的巷子內。從通化街方向走進來,碰到第一條橫的大巷子(39巷50弄),左轉巷口是同樣得到「米其林必比登」的「梁記滷味」。再往前走還有「格登炸雞」(米其林入選)、「御品元冰火湯圓」(米其林必比登),然後是「駱記小炒」,這條巷子的風水也太好了吧?


(店內座位)

「駱記小炒」的店面簡單,但是燈光明亮,看起來乾淨。這對外國遊客來說蠻重要的,如果衛生環境太差,會讓許多外國觀光客怯步。

駱記小炒

2023/1菜單

店的前面是點菜區及廚房,排隊的客人進行點餐,如果是內用的客人,店家請客人先不要點白飯。


(2019/1價目表)

「駱記小炒」的菜色令人驚訝的少,只有6種而已,而且都是炒類。一般熱炒店都有一整張的菜單讓人眼花潦亂,提供客人非常多元的選擇(冷盤、炸類、炒類、三杯、烤類、主食類等)。熱炒店的一個重要營收是酒類,菜色多下酒菜,客人可以坐很久儘情吃喝。但「駱記小炒」菜色太少,牆上菜單酒類遠比菜色多,這是非常少見的情況,不是台灣典型的熱炒店。

※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左起:螺肉,羊肉,牛肉)

提供的菜色少,不僅讓客人選擇性低,也會影響客人重覆再上門的意願。當然,並不是菜色多就一定好,最關鍵的還是口味好不好吃。如果把少數的餐點做到極緻,依然是間有亮點的店。


(炒菜)

店家的廚房是一位點餐抓菜、另一位專門負責炒菜。後方有個水槽,炒完菜的鍋子立刻就刷洗,兩個鍋子交換的炒。看起來蠻有條理,或許這一點有打動外國評審。


(辣度)

辣度分五級讓客人選。

(白飯)

當客人坐定後,店員才會來詢問要幾碗白飯?熱熱的白飯送上來時,大概第一道菜也差不多上桌。大概是希望客人可以熱飯配熱菜吧,所以店家才會要客人在先前排隊點餐時先別點白飯。白飯吃起來還算不錯,米粒飽滿分明。

(炒牛肉)

醃過的牛肉算是新鮮軟嫩,炒空心菜炒的乾淨清爽。吃起來並沒有什麼鑊氣,店家有加沙茶,但是淡到幾乎感受不到沙茶的風味,整體偏清淡。本貓選擇不辣,當然的確會味道少了些,但是就算不辣,本貓還是喜歡充滿鑊氣與沙茶香氣的傳統炒牛肉啊!


(炒羊肉)

炒羊肉片也差不多,整體味道偏清淡,幾乎感受不到有加沙茶。本貓忍不住詢問店家,店家說現在客人都喜歡少鹽少油、吃清淡一點,所以他們的調味就比較輕了。本貓同意少鹽少油,但覺得「駱記小炒」的味道實在太淡,本貓還是喜歡濃厚的沙茶味伴著牛或羊肉的香,那才下飯啊!尤其喜愛把鹹香的湯汁拿來澆飯,但在「駱記小炒」,澆飯沒太多開胃效果。

(炒螺肉)

炒螺肉搭配九層塔,螺肉清脆帶點油香,但風味一樣偏清淡。

(炒豆芽菜)

豆芽菜就是簡簡單單,原本是在吃重口味的肉類之後可以清脆一下,但肉類實在也太淡。


(自助湯品)

店家提供免費的一種湯品,在店門口,客人可以自助。這天是紫菜蛋花湯,略鹹。

總之,「駱記小炒」店面看起來明亮乾淨,風味清爽,價錢合理。但是菜色選擇性太少,不足以代表台灣熱炒店菜色眾多、各種菜系兼容併緒的特色(往往還包含生魚片、泰國菜等熱熱鬧鬧),桌上菜色難以叫的豐盛多元,也降低重覆來的意願。再者風味平淡,少了鑊氣,雖是清爽不難吃,不是雷店大家放心,但總覺得少了個熱炒的魂魄。翻翻前人的食記,似乎以前鑊氣和風味較足?

2018第一屆「台北米其林」有很多讓人跌破眼鏡、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的得獎店家,也有不少是退步走味的老店家,感覺不夠接地氣。「米其林」為何選這間店?本貓搞不清楚,但尊重不同的意見,口味本來就每個人不同,不需要大家意見都一樣。各位看倌就依個人口味喜好,自行去評斷喜不喜歡這間店吧!


(隔壁的御品元)

「駱記小炒」隔壁這間「御品元」是臨江夜市知名的中式甜品店,有冷有熱。吃完熱炒可以來吃個甜點。


(梁記滷味)

巷口的「梁記滷味」,經常大排隊,好吃。

貓大爺台北及台中米其林餐廳全輯

貓大爺信義線美食:東門站、大安站、信義安和站、世貿站

貓大爺臨江街夜市美食特輯

(2019/1/2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