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九龍美食】麥文記麵家:香港佐敦70年老牌米其林鮮蝦雲吞麵 3639

香港旅遊與美食

香港九龍白加士街51號地下。(+852)27365561

(港鐵佐敦站C2出口)

12:00~00:30

【香港米其林必比登推薦】

 

(黃色店面)

雲吞(湯)麵和雲吞撈麵(乾)是香港極有特色的庶民食物,大家到了香港當然要嚐嚐看。香港雲吞麵店家非常多,到處都有,這間位在佐敦的「麥文記麵家」經營超過70年,還得到「香港米其林必比登推薦」,是蠻值得一試的店家。

 

(左邊是澳洲牛奶公司,黃色的是麥文記,隔一間是麥奀)

「麥文記麵家」離佐敦站C2出口不遠,隔壁是「澳洲牛奶公司」,右邊隔個店面是另一間雲吞麵名店「麥奀雲吞麵世家」,不難找。 


(店門)

「麥文記麵家」黃色的店面很顯眼,店面不大,門口左側是個小小的廚房,就在這邊煮麵。營業時間從中午到半夜00:30,時間很彈性,對觀光客也很方便。

(店內)

店內狹長,是很典型的香港小吃店,人少需要和陌生人併桌。因為餐點簡單,翻桌速度算快。


(在香港,和陌生人肩併肩吃飯很正常)

(2018/12菜單)

店家主要賣雲吞麵,香港所說撈麵是乾麵,通常另外附碗小湯。如果想吃湯麵是點雲吞麵,不要點錯。 

(廚房正在煮雲吞)

香港到處都是雲吞麵店,說起來祖師爺可說是廣州麥煥池所開的「池記雲吞麵檔」。後來國共內戰,兒子麥奀(綽號,奀是個頭矮的意思)避難來香港,傳承父親手藝開了「麥奀雲吞麵世家」,現為香港名店,有多間分店。 

後來麥奀長子與父親不睦,自行創業開了「麥奀記」(忠記)麵家。「麥文記麵家」則是麥煥池的親戚所開,全港僅一家,沒有分店。至於另一家「米其林1星」的「何洪記」則是麥煥池的弟子何釗洪所創,一樣因戰亂從廣州到香港發展,1946年創業,二代老闆何冠名另外開了一間「正斗」。說來說去,原來這些名店都有淵源。 

奀雲吞麵世家

何洪記

「麥文記麵家」創於1948年,當年麥氏夫妻避難來到香港,在路邊賣起雲吞麵,1958年遷入現址至今,沒有搬家,也沒有開分店。全蝦雲吞是該店所創,與一般用豬肉、扁魚粉末混合內餡的鮮蝦雲吞不同。

 

 (上湯雲吞麵)

本貓點了「上湯雲吞麵」,很快就送上來了。這碗真是小啊!還好本貓以前吃過數回香港的雲吞麵,份量都不大,早有心理準備。當年第一次吃到,真的覺得又小又貴啊!吃一碗肯定不會飽的,香港人都是怎樣過生活的啊? 香港人一般都把雲吞麵當成點心或宵夜,不是正餐。

(本貓自己把雲吞撈上來)

再者,擺盤是將四顆鮮蝦雲吞放在下面,上面用細細的竹昇麵條蓋住。看起來好像整碗都只有麵條,最重要的鮮蝦雲吞看不見,賣相不好啊!但其實這是最傳統的擺盤,因為早年都是路邊攤沒坐位,大家都是買回家吃,店家先把雲吞放碗底,有人點餐再把湯淋上去,麵條放上面比較不會泡太軟,上下都保持溫熱,回到家還是好吃。後來變成餐廳內用餐,放上放下就沒什麼差別了。

(雲吞大小剛好,太大也不好)

麵條以麵粉、鴨蛋和鹼水為材料,做成細細的麵條,吃起來爽口有彈性,而且少有鹼水味。一般的這種麵條很容易有過重的鹼水味,本貓沒很愛,但「麥文記」的麵條本貓可以。

雲吞麵的湯底通常是以豬骨、扁魚、蝦子為主熬製,各家會再加入不同的食材或藥材,講究清而不膩,通常蝦的鮮味較重。「麥文記」的湯頭喝起來較清爽,有蝦的鮮香但是不會太鹹。 

(內餡只有蝦是麥文記首創)

雲吞是傳統「細蓉」(小碗)的4顆,不多不少。雲吞的皮薄但不軟不破,裡面是全鮮蝦,不混豬肉和扁魚粉,吃起來鮮彈味美。

 

(可以外賣生雲吞)

總之,「麥文記麵家」堅持傳統做法與口味,70年來不開分店,專心把味道顧好。廣開分店固然可以賺大錢,但導入中央工廠很容易讓味道走味,變成觀光客店,「麥文記」的堅持不容易(要支持)。雲吞湯麵吃起來的口感和味道都不錯,就是份量很小(撈麵的麵條份量較多),相對顯得價錢不便宜,而且吃不飽。菜單上其它如南乳豬手麵、柱侯牛腩麵好像也不錯。到香港如果想吃碗道地的雲吞麵,別忘了佐敦的「麥文記麵家」。

何洪記粥麵專家

麥奀雲吞麵世家

麥文記麵家

沾仔記雲吞麵  

【港澳旅遊懶人包】 

港澳4G上網卡(KLOOK,桃園機場領取)

貓大爺香港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香港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貓大爺澳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澳門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2018/12/1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