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興記菜館煲仔飯:油麻地廟街的老牌炭香煲仔飯 3638

香港旅遊與美食


九龍油麻地廟街19號。(852)2384-3647

地鐵油麻地站C出口,廟街

營業時間17:3024:00

 

(廟街一帶有6個店面都是興記的)

到香港想吃道地又特別的庶民食物,「煲仔飯」絕對不能錯過。各位看過周星馳的電影《食神》吧?最後史蒂芬周做的那碗「黯然銷魂飯」正是一碗「煲仔飯」!

 

(轉角這間是本店)

想吃煲仔飯,本貓推薦去油麻地廟街的「興記煲仔飯」,這間店創立於1982年,是香港著名煲仔飯、交通方便、附近還可以逛廟街和天后宮,營業的時間到半夜,對觀光客來說蠻便利的。(2019年進駐台北的「微風南山」百貨。

 

(一共6個店面)

「興記」在廟街上,中午不做生意,幫晚才開是營業。這一帶很老舊,白天看起來蕭條破敗,但傍晚人就多了起來,尤其是往南邊的廟街夜市,越夜越熱鬧。如果想參觀古蹟「天后廟」那就要下午過來,參觀完廟之後,等5點半「興記」開始營業。

 

(鴨打街這間是廚房)

經過多年發展,成為廟街最大的煲仔飯餐廳,一共有6個店面。6個店面中,4個在廟街、2個在隔壁鴨打街。鴨打街的一間做為廚房,其它5間都是用餐區。用餐區有空位就可以進去坐下,生意好的時候甚至將桌椅擺到馬路上(廟街晚上是徒步區)。

 

(用餐區)

「興記」的生意極佳,外場人手顯得不足,每個店員都忙的沒空理你。客人可能站在門口半天沒人招呼,或是坐下來半天沒人來點餐,所以得主動一點問問店員。香港整體來說,服務的態度不是很好,普遍沒什麼耐心,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煲仔飯口味眾多)

「興記」的菜單洋洋灑灑,口味選擇很多,第一次去的客人可能會眼花潦亂,不知從何點起。它的菜單概分煲仔飯和一些熱炒菜,煲仔飯的價位一般落在40~60港幣中間,也有貴到100港幣的。

 

(潮州煎蠔餅)

這裡也供應「煲仔粥」。另外「潮州煎蠔餅」也是店家自豪的料理。要注意一點,香港的飲食習慣和台灣不同,煲仔飯裡沒什麼配菜。(還是台灣的客飯比較營養均衡一些)

 

(上菜)

煲仔飯的製作需要一點時間,所以點好餐就坐下來划手機慢慢等,尖峰時間會等更久。不過還好「興記」的營業時間很長,也可以錯開尖峰時間來吃宵夜。過了數分鐘之後終於上菜啦!小心,砂鍋和蓋子都很燙!

 

(牛肉滑雞煲)

所謂「煲仔飯」又叫「懶人飯」,相傳源自農家,因為農民忙著下田耕種,沒時間講究料理工夫,就把田裡抓到的田雞和吃剩的臘肉等,加入白米一併放進砂鍋裡烹煮,就成了香噴噴的「煲仔飯」!電影《食神》裡正是用這樣平民又簡單的料理去和充滿高檔食材的「無敵海景佛跳牆」對抗,說明料理的真諦,真是太黯然、太銷魂! 

 

(牛肉窩蛋飯)

「煲仔飯」的砂鍋必需要擺在炭爐上烤,這樣烤出來的飯才有一股炭香。但是用炭爐燒比較容易造成空氣污染,而且製作費時,現在香港有些店家已經改採瓦斯爐在煲飯了。「興記」是採混合作法,用煤氣爐快速將米煮熟後再擺到碳爐上烤,保留傳統的炭香。而且這「煲仔飯」在烤時,還要稍微擺側邊一些,並且要不時翻轉方向,以烘烤瓦煲的四周,因此,這樣烤出來的飯才會有均勻又焦脆的鍋粑。

 

(章魚雞粒飯)

 「興記」從用米開始就很講究,特別選用「泰國舊香米」,這是指在米倉中擺上一段時間才打穀的老米,並且長米粒兩頭尖尖。這和平常一般收成後立刻就打穀的新米不同。這種舊米煮起來比較乾爽不黏,可以做到粒粒分明的口感。台灣人一般習慣吃「蓬來米」,比較軟黏,舊米的口感比較膨鬆乾爽。或許有人不太習慣,但吃這「煲仔飯」還非要這樣的口感才有味道啊! 

飯上桌之後儘快將它拌開,以免砂鍋邊的米結成太硬的鍋粑挖不下來,但是略帶一點碳香的鍋粑乃是菁華。

 

(興記獨門鼓油、辣醬和蝦油)

這煲仔飯帶著碳香,但單吃會覺得味道有點淡,這時桌上的調味醬就很重要了。「興記」的獨門鼓油很香,搭配煲仔飯很棒,一定要加。辣醬帶點甜辣,蝦油也很濃郁,加了醬汁將飯拌開,香氣滋味都立刻升級。最好是先加一點基本的鼓油將飯拌開,別一下加太多醬汁下去。

 

(生意好到擺滿馬路上)

「興記」的「煲仔飯」還有一項優勢:正因為生意太好,同時要烤好幾盆,碳烤的香氣非常濃重,本貓另外吃過其它家的「煲仔飯」,如果生意沒那麼好的店,就只擺了三、四個小碳爐,雖然吃起來也不錯,但碳香就不如「興記」那般濃郁。 

總之,在「興記煲仔飯」用餐,可以吃到香港庶民的風味,感受香港庶民的生活。口味選擇很多,如果多人去用餐,還可以點一些熱炒菜和煎蠔餅。但缺點是生意太好,店員的招呼容易怠慢。另外就是餐廳周糟的環境略為髒亂,但這也就是真實的香港生活。 

【港澳旅遊懶人包】 

港澳4G上網卡(KLOOK,桃園機場領取)

貓大爺香港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香港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貓大爺澳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澳門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2018/12/1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