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旅遊】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世界頂尖藝術品博物館 3615 

美國旅遊與美食

  

1000 5th Ave, New York, NY 10028

週日到週四10:00~17:30;週五到週六10:00~21:00

門票:成人25元美金

地鐵綠線86街站,步行約10分鐘

休日:感恩節、聖誕節、新年

官網:https://www.metmuseum.org/

官網地圖:https://maps.metmuseum.org/ 

(博物館大門在第五大道上) 

美國紐約(New York)是世界最繁華的城市,不僅是全球金融中心,也擁有強大的文化及時尚力量。位在中央公園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暱稱The Met)正是紐約人的驕傲。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位於紐約市曼哈頓中央公園中段東側,臨著第5大道。這是世界最大的、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之一。與英國倫敦「大英帝國博物館」、法國巴黎「凡爾賽宮」、俄羅斯「聖彼得堡冬宮」並稱世界四大博物館,非常值得一遊。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成立很特別,它並不是來自國家的力量,而是1870年由一群美國公民發起,包括了商人、金融家、藝術家與思想家。他們期望博物館能夠给予美國公民有關藝術的熏陶,後來於1872年開幕。館藏以藝術品為主,主要來自民間人士的捐贈,少了帝國主義掠奪寶物的爭議。

 

(一樓平面圖)

博物館主建築物面積約有8公頃,展出面積有20多公頃。館藏超過二百萬件藝術品,整個博物館劃分為17個展館。主除了主館外,還有位於曼哈頓上城區「修道院博物館」的第二分館。那裡主要展出中世紀的藝術品。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館藏非常豐富,若要細看至少要三天三夜吧!本貓時間有限,只能走馬看花,介紹最基本的概念給大家,希望大家有機會親自走一遭。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館藏以藝術品為主,嚴格說起來,比較沒有特別明顯的鎮館之寶(像凡爾賽宮的《蒙娜麗莎的微笑》),但這並不減損其可看性。本貓簡單整理一下參觀重點: 

※ 古埃及文物

※ 中國佛教文物

※ 中世紀盔甲

※ 西洋雕塑

※ 近代西洋繪畫 

【購票】

 

(大廳)

進入大廳之後,中央是服務台,可以索取中文地圖。

 

(埃及石雕與後方的購票區)

右手邊在埃及雕像後方是購票區。購票區再後方有入場驗票口。 

【古埃及文物】 


(木乃伊,腳很大)

對於還沒機會去埃及玩的人,「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有著埃及之外最豐富的埃及文物。從驗票口進入後第一個大展區就是古埃及區,是必看的展區。 


(埃及阿努比斯像與壁畫)

古埃及人很奇特,他們會雕塑人像,但卻不習慣以平面畫人像的正面,因此壁畫都是側臉。

 

(控金的木乃伊)

金字塔和木乃伊大概是所有人都熟知的古埃及代表文物。

(展出文物非常多)

(雕塑)

 

(貓小爺來合照一張) 

 

(埃及丹鐸神廟)

1963年,埃及政府在尼羅河上游修建阿斯旺水壩,水壩修建導致尼羅河水位上升,將使得包括丹鐸神廟在內的大量埃及文明遺跡被河水淹沒。在國際文物保護專家努力下,許多遺跡被整體遷移,丹鐸神廟就是其中一例,這次事件也促成了後來的世界遺產組織的成立。埃及政府在1965年決定將丹鐸神廟贈送給美國。神廟被分解後運到美國重組,自1978年起永久陳列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神廟旁的小型人面獅身像)

雖然這丹鐸神廟並不大,只有小小一間,但是能遠渡重洋,被完整保存下來,確實不容易,值得一看。 

【日本藝術區】

 

(日本區的畫作)

上到二樓,在前往中國藝術區之前會先經過日本區,展出日本的藝術品。

  

(日本區的水晶鹿)

這隻鹿做的頗有藝術感啊!但有點像鹿身上長了腫瘤。

 

(日本的11面觀音)

【中國藝術區】

 

(中式園林)

在中國藝術區有一座仿明代園林的空間,但只是意思一下,並不大。這是以蘇州著名的蘇洲「網師園」為籃本,奇石是中國貨,傢俱都是明朝的。

 

(唐三彩)

我們在台灣有「故宮博物院」可看,對這邊的中國文物沒有太多感覺。但對歐美人士來說,這邊可能是他們初步接觸東方文化的地方。

 

(清朝,三顧草廬圖)

這是畫《三國演藝》的名段「三顧茅廬」。大雪紛飛的日子,劉備辛苦的到隆中拜訪傳說中的賢者諸葛亮。

 

(劉備在屋外等,諸葛亮在右上角睡午覺)

諸葛亮為了測試誠意,前兩次推說不在,第三次讓劉備進屋了,卻先裝睡午覺讓他等。

(中國佛教文物)

這一區多是南北朝的佛教文物,很珍貴!

 

(藥師佛壁畫)

這幅藥師佛壁畫很大一幅,幾乎是整面牆,莊嚴宏大!這大概是全館最巨幅的畫作了

【盔甲區】

 

(武士盔甲)

這區是本貓的最愛啊!以歐洲中世紀的盔甲為主題,蒐集了好多套盔甲及相關武器配備。

(華麗的盔甲)

歐洲中世紀作戰非常重視士兵的防護,尤其貴族們都有全身保護的重型金屬鎧甲。雖然防護的效果很好,但相對的代價就是很重,有些全套將近40公斤。太重的鎧甲必然損失機動性,上馬時需要用簡易的起重絞盤,由僕人協力吊上馬。一但在戰場上摔下馬,要站立都很困難。

 

(英王亨利8世的盔甲,視野其實很差)

這些盔甲雖然是戰鬥用的,但設計上兼顧實用性與藝術性,尤其有些貴族的盔甲相當華麗,因此被當成藝術品珍藏,台南「奇美博物館」也有不少西洋盔甲收藏。

(日本中世紀盔甲)

除了西洋盔甲,也蒐集了一些日本武士盔甲(大多是江戶時期),日本武士的盔甲一樣講究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也強調個人特色的裝飾物。

(土耳其軍刀,做成彎曲的形狀方便在馬上揮砍)

也有少數土耳其與印度等地的盔甲及武器裝備。

 

(早期的手槍,很華麗) 

【西洋雕塑】

 

(大廳的希臘戰神雅典娜)

西方的雕塑遠從希臘羅馬時代就有很多,館內有許多收藏。

(希臘神話大英雄赫克力斯斬殺蛇髮女妖梅杜莎)

 

(羅馬共和的凱薩大帝)

(展室)

(中庭展示區)

 

(金屬浮雕) 

【歐洲中世紀藝術】

 

(聖母像)

歐洲中世紀的藝術幾乎都是環繞在基督教,內容清一色是基督教故事。


(彩繪玻璃)

 

(中世紀的華麗房間) 

【近代西洋繪畫】

 

(暴風雨)

這幅《暴風雨》是法國畫家皮耶·奧古斯特·考特於1880年完成的名畫。共有大中小三幅,這是大幅,小幅收藏於「奇美博物館」。

 

(拿破崙的勝利)

本貓喜歡這幅畫,畫的是拿破崙贏得勝利,1807年,Ernest Meissonier 所繪。

   

(展覽)

展覽室讓人近距離欣賞畫作,也有椅子讓人坐下來仔細觀賞。

 (畫的像照片一樣)

(西方的金縷衣)

有一間珠寶飾品展室間。其它還有很多精彩的展區,例如樂器區,但沒時間了!(這裡最好安排至少半天行程)

(紀念品區)

在紀念品區有許多藝術書籍以及紀念品出售,也可以買到一些複製畫。 

(梵谷的複製畫)

一流的城市必然有一流的博物館。藝術雖然虛無飄渺又不能吃,但是藝術可以提升人民的素質與層次。文化底蘊與美學素養是需要好幾代薰陶培養的,並非一蹴可及。台灣在美學教育與美學素養方面仍然有很大的空間。有機會到紐約遊玩,不要錯過這間精彩的博物館。

   

【美國紐約旅遊與美食】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紐約無畏號航空母艦 USS Intrepid CV-11

紐約 Le Bernadin 海鮮餐廳(米其林3星) 

紐約藍瓶咖啡 Blue Bottle Coffee 

紐約 Chef’s Club New York餐廳 

紐約史密斯與華倫斯基牛排館Smith & Wollensky steak

紐約 Standard High Line Hotel 酒店

(2018/11/2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