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鎮旅遊】俞大維先生紀念館與榕園慰廬(八二三戰役紀念館園區)3544

台灣軍事博物館 軍事史研究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湖鎮八二三戰役紀念館園區 

在「八二三戰役記念館」右前方有一間「俞大維記念館」,記念當時的國防部長俞大維。

 

(俞大維蠟像)

俞大維(18971993年)畢業於美國名校哈佛大學,擁有博士學位,還曾到柏林大學研究,聽過愛因斯坦講授相對論。他的專長是彈道學,回國後曾任兵工署長、陸軍中將、交通部長及國防部長(長達10年),功績卓著,名聲很好。 

俞大維維基百科介紹

 

(俞大維)

俞大維是歷任國防部長中,極少數不是戰鬥部隊出身的異數。雖然不帶兵打仗,但是他對組織、兵工等專長,讓他深受蔣介石器重。與其說他是軍人,他更有文人的素養和形象,他的專業和輩份也能得到黃埔軍系的尊重與愛戴。


(哈佛校服)

「俞大維記念館」空間不算大,但是可以看到他傳奇的一生。

 

(館中保存了一些俞部長的文物,亮點是床上那隻可愛的貓熊)

俞大維雖然官大,但是個性謙沖,不愛擺排場也不愛應酬,為官清廉,在中國官場相當難得。

 

(俞大維的傷勢)

「八二三炮戰」爆發時,俞部長正在金門視查,傍晚與金防部司令胡璉在翠谷聊天準備要用晚餐,結果共軍突然砲擊,俞大維被彈片所傷,胡璉則安然無恙。 

八二三戰役記念館

擎天廳與明德公園(翠谷)

 

(俞部長的頭部X光片,可見彈片)

頭部的破片因為手術危險,終生未取出。

 

(保護住俞部長的隨身書本)

俞大維愛讀書,身上經常帶一本書,這天身上正好有一本,這書本神奇的擋住了彈片,現在收藏在館中(愛書人是有福報的)。

 

(俞大維獲得的各式國軍勳章,上中為青天白日勳章)

1993年,俞大維以高壽96歲過世,並於台灣海峽海葬。現在官場上已經很難找到如此高潔的人格了。 

【榕園與慰廬】

 

(慰廬)

「八二三戰役紀念館」右後方種植榕樹,稱為「榕園」,有一間漂亮小巧的古宅「慰廬」,可以免費參觀。

 

(可愛的典型金門小屋)

「慰廬」為明朝國子監助教洪受的故居,洪受是金門西洪人,學問淵博,擔任州、縣學教授,所授門生登科進第者很多,為大家敬重。

 

(內庭)

「慰廬」是間典型的金門建築,進入大門是個中庭,後方是大廳以及左右廂房,中庭左右各有一間小屋。

 

(大廳)

 

(房間) 

 

(榕園的大榕樹)

到「八二三戰役紀念館」參觀之餘,也可以順到看看這兩個小景點。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8/8/2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Xuite站長群
    2019-01-06 at 00:20

    親愛的日誌格友 您好,

    由於您的日誌文章創作內容優質,我們將推薦您所發表的這篇文章呈列於日誌首頁的 首選推薦 當中,格友們可藉由點閱優質日誌文章同時,亦可學習觀摩。

    感謝您對 Xuite日誌 的支持,期待您更多的優質創作,讓 Xuite日誌 能更美好。

    Xuite站長群

  • Reply
    貓大爺
    2019-01-06 at 15:17

    感謝

    祝你們新的一年工作順利

  •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