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2018 台東設計展:看見台東藝術創作與設計的豐沛能量 3531

生活與3C科技

 

展期:2018/8/10~9/16

主辦單位:台東縣政府

執行單位:蔚龍藝術有限公司、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臺東故事館誠品書店、太麻里文創咖啡館、MATA家屋原住民文化會館、寶町文化中心、卡塔文化工作室

贊助單位: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

 

(台東美術館)

台東是台灣最後的淨土,也被「Booking.com」選為世界十大新興旅遊城市。台東的好山好水與寧靜的氛圍,是文化藝術創作者最充足的養份,除了本地的藝文工作者不斷成長,還吸引國內外許多藝術家前來台東定居創作,加上近年政府大力推廣藝術與文創,讓台東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藝術縣市。 

台東縣政府在2018/8/10~9/16舉辦「台東設計展」(免費參觀),在台東市內三個主場地、五個衛星場地共同展出。主場地在「台東美術館」。展覽期間還有各式各樣的系列講座及活動。 

台東新便當計畫

地點: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

日期:8/10~ 9/16

時間:平日9:00~ 17:00

假日 9:00~20:00

 

(新便當計畫)

這次展覽的主題之一,是利用台東食材做出新風味的台東便當,這很貼近大家的生活,是很有意思的主題。

 

(現場用8000個空便當盒堆出便當牆)

策展單位邀請全省五位便當職人,各自創作發想,如何將台東的好食材及台東米做成美味好吃的便當。


(策展人范承宗,也是自然而然展館的策展人)

 

(來自坪林的金瓜三號便當職人:吳姝嫻)

五位職人都很大方的分享便當的內容與食譜,運用如洛神、藜麥、台東米、台東漁獲、台東茶葉等,創作出具有台東特色的便當。

 

(便當也可以有設計感) 

自然‧而然國際工藝

地點:台東美術館海舞廳

日期:8/10~9/2

時間:平日9:00~17:00 / 假日9:00~20:00 

(取之於自然,對自然感恩)

工業化大量生產是現代社會的風貌,但仍有一群創作者,回歸到標準化生產之前的手作風格,材料取之於自然,維持與自然的平衡,賦與每件作品獨特的生命。

 

(藝術融入生活)

展品分木、竹、藤、纖維等四大類材料,透過創作者的巧思與巧手,做出日常生活用品。 

前濤‧後浪南島國際美術獎回顧展

地點:台東美術館山歌廳

日期:8/10~ 9/2

時間:平日9:00~ 17:00 / 假日9:00~20:00 


(像是種子,加上紡織的飛梭,也有點雙體小船,或許代表著南島文化的擴散吧)

「南島語系」是指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語系,包括約1300種語言。地點包括臺灣、海南、越南南部、菲律賓、馬來群島,東達南美洲西方的復活節島,西到東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南抵紐西蘭。台灣很有可能是南島語系的源頭。

 

(南島文化的作品通常與海洋有關)

台東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南島文化」是台東重要的文化元素,因此台東縣政府曾在2011年舉辦「南島美術獎」,這次擴大國際徵件,把先前得獎作品與新作品一同展出。

 

(用漂流木做的創作品,好像恐龍化石啊!)


(用削波塊的概念拼出台灣)

(行動藝術表演:塑膠成癮)

以行動劇諷刺現代生活對塑膠產品過度依賴,造成環保問題。背景的破損漁船是日本「311海嘯」時被捲走的漁船,經過三年後漂到台東海岸被發現。 

(這件戶外展品讓本貓聯想到蠟筆小新)

巢‧流原創,青創

地點: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LIMA展區

日期:8/10~ 9/16

時間:平日9:00~ 17:00 / 假日9:00~ 20:00

  

(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展品)

這個展區主要展出台灣原住民設計家的作品,以各自部落的文化為出發點,設計出各種生活用品,兼具藝術性與實用性,展現出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活力與多樣性。

 

(原住民設計師潘子甦與她的作品) 

有一種浪潮,叫臺東國際幸福城市

地點:鐵花新聚落275倉庫

日期:8/10~ 9/16

時間:平日14:00~21:00 / 假日12:00~21:00

 

(275倉庫)

在「鐵花新聚落275倉庫」舉行「有一種浪潮,叫台東」國際幸福城市展,展出台東近年在各種面向上,生活樣貌的蛻變。

 

(台東熱氣球做出名號)

台東近年來在旅遊、文創上都有許多成積。

   

(台東與世界接軌)

  

(台東縣長黃健庭夫婦參觀來自都蘭的馬利諾烘焙坊攤位)  

【台東故事館誠品書店】

  

(誠品書店二樓台東故事館也是這次設計展的衛星展館)

   

(在誠品二樓台東故事館的演講活動) 

這次展覽的活動繁多,很精彩。

【其它活動】

 

(台東美術館的市集,有手作品及農特產品)

這次設計展還有舉辦多項演講、座談、星空電影院、市集、音樂ˋ舞蹈等多樣化的活動。

 

(原住民歌唱表演)

   

(來自鹿野的恰比兔子義大利美食)

  

(台北當代藝術館前館長石瑞仁與原住民工作者謝聖華都是策展人)

總之,2018年的「台東設計展」可說是台東設計及藝術工作者的總動員。展出的作品豐富,並且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不會艱澀難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這段期間安排到台東市旅遊,到各個展場參觀。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8/8/1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