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山站美食】濱松屋:台北老牌鰻魚飯三吃 3459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林森北路11912号。(02)2567-5705

11:30~14:00,18:00~22:00,無休

※ 加10%服務費

2018米其林必比登推介】(2019落榜)


(白色的門面)

台灣的鰻魚養殖業非常發達,頂級的鰻魚多半外銷日本,但台灣也有不少不錯的鰻魚飯店家。台北傳統有四大鰻魚飯名店,分別是:肥前屋、京都屋、劍持屋、濱松屋。另外還有平價的魚心、梅子等店,個個都頗有歷史。再加上新近從日本來的小倉屋、魚庄等等,台北的鰻魚飯很熱鬧。而且開店多半集中在日本人較多的中山區林森北路附近,也是一大特色。


(吧台區)

濱松屋自1995年開業,年近70歲的老闆村松雅一定居台灣已近1/4世紀,將他家鄉日本靜岡縣濱松市的美味鰻魚飯帶來台灣。濱松屋至今搬過4次家,現在的店面位在七條通巷內,門面走白色日式風格,附近都是做日本人生意的小酒吧,越夜越熱鬧。

(包廂)

店內裝潢以白色系為主,簡潔明亮。吧台座位僅有6席,另外有數張4人桌及少數包廂,座位並不多。如果用餐人數稍多,建議訂位比較安全。


(鰻魚箱)

店內擺了一個小魚箱,裡面養著活鰻魚,是店內最吸睛的擺設。濱松屋選用台灣養殖、外銷日本的頂級規格:「四匹」鰻魚,亦即每隻約250公克,四隻加起來剛好一公斤。這樣的鰻魚看似尺寸較小,但肉質細嫩、肥瘦適中,相對成本也較高。日本人眼中最好吃的鰻魚就是這個大小,太老或太大的鰻魚並不是最好吃的狀態。


(現烤鰻魚)

濱松屋的鰻魚都是每天早上現殺,並經過烤熟、蒸軟、沾醬再烤三道工序,且沾醬是由日本百年老店提供的老滷,走的是傳統關東口味。


(午餐菜單)

中午來可以選擇招牌的鰻魚三吃(950+10%)。店家主要是賣蒲燒鰻,另外也有白燒(烤原味鰻魚),但本貓是蒲燒的堅定支持者,心中只有蒲燒。

(午間定食套餐)

菜單除了鰻魚飯也有其它定食,但來這家不就是為了鰻魚飯嗎?但如果一群人來,有人不想吃鰻魚還是有得選。

(晚間的豪華套餐)

濱松屋走高價路線,是幾間台北鰻魚飯中較貴的。

(開胃沙拉)

客人坐定後都會送上一杯茶。點鰻魚三吃會有個和風沙拉。沙拉內有蔬菜為主,畢竟等一下主餐就是鰻魚和白飯,蔬菜可以均衡一下。和風醬調的相當出色,酸酸甜甜很開胃。

(鰻魚飯三吃,950+10%)

鰻魚飯三吃送上來,炭烤的鰻魚有香氣飄出來,還附有一碟漬菜、一碟海苔、芝麻、蔥花及山葵醬(哇沙米)、一顆溫泉蛋、一壺茶湯,這些是等會用來三吃的,有個木勺子方便挖鰻魚飯。

日本鰻魚飯概分關東和關西兩派,從鰻魚的剖法到烤法都不同。殺鰻魚關東從背剖,關西則是剖腹;烤法上關西鰻魚連頭帶尾,從生到熟全程直火燒烤,關東鰻魚則是先蒸後烤,因此口感上關西的鰻魚吃起來比較酥脆,關東的則鬆軟。濱松屋就是走關東風格,特別強調烤鰻魚鬆軟綿密的口感。


(桌上有鰻魚三吃的吃法說明)

濱松屋的鰻魚三吃其實有四個步驟,首先將鰻魚分成4等份,有木勺子很方便。(不知為何不叫四吃算了?)

(第一步,原味鰻魚丼)

第一吃,將四分之一鰻魚飯放進空碗內,先品嚐鰻丼的原味。


(第二步,加入配料)

第二步,再裝1/4,將碟中的芝麻、海苔與細蔥,倒入白飯後攪拌,讓鰻魚丼多了一些如三島香鬆般的香氣。

(第三步,加入溫泉蛋)

第三步是再挖1/4鰻魚飯,加入溫泉蛋將蛋黃戳破攪拌。雞蛋是使用台灣高品質的鮮力雞蛋,經過檢驗把關,生吃沒有問題。將飯拌勻,蛋黃液的黏稠性會讓鰻魚飯更加香滑迷人。


(第三吃,湯泡飯)

第三吃,將剩下的1/4鰻魚飯倒入高湯,鰻魚飯變成茶泡飯,也可加入山葵醬增加風味。

(加溫泉蛋很搭)

本貓吃完的心得,烤鰻魚一定要用炭烤,才會有那獨特的炭烤香氣,像濱松屋和京都屋都能堅持傳統炭烤,保有那份香氣,這是許多店家改用紅外線電爐烤不出來的風味。

濱松屋的鰻魚的確烤的口感鬆軟,三吃的吃法讓風味變化多端,本貓尤其喜歡加溫泉蛋這個步驟(這種鰻魚三吃在中部名古屋一帶多見,但通常沒有溫泉蛋這步驟)。最後的高湯有柴魚鮮香,但是不會過鹹,不會搶了鰻魚主角的地位,配上一些山葵醬很提味。

(鰻魚飯)

雖然這烤鰻魚算是不錯,但在入味方面似乎有些不足,還可以再好。本貓喜歡的鰻魚飯是像東京近郊川越的「小川菊」,或是名古屋鰻魚飯三吃的老店「蓬萊軒」,不但醬汁夠味,並且烤透到鰻魚肉內,香氣濃郁而均勻,表面不會濕濕的一堆醬汁。本貓不喜歡許多台式蒲燒鰻的做法:醬汁沒有花時間烤透,而是在表面拼命刷上醬汁,變成醬汁太重搶過鰻魚肉本身的自然甘甜,吃起來也太重鹹,變成在吃醬汁,失去烤鰻魚的精髓。 

以台北四家鰻魚飯名店來說,肥前屋是走平價食堂路線,烤功稍粗一點,但價位是最大的優勢。其它三家都不便宜,劍持屋有品質上下落差很大的問題,濱松屋的三吃有趣味,但價錢太貴但卻感受不到相對的價值感,本貓個人比較喜歡京都屋。(許多人愛講CP值,其實只在乎C,但並沒有相對去談PCP一起談才是CP值啊,否則只是喜歡便宜而已!)

【台北鰻魚飯】

三河中川屋

小倉屋

魚庄【米其林入選】  

日本橋玉井【米其林入選】

濱松屋

肥前屋

魚心

梅子日本料理鳗魚屋

劍持屋

京都屋(暫時停業中)

【日本鰻魚飯】

東京尹豆榮鰻魚飯(IZUEI)

東京名代宇奈とと鰻魚飯 

川越小川菊鰻魚飯

名古屋蓬萊軒鰻魚飯

伏見祢ざめ家 (NEZAMEYA)

九州松田鰻屋

◎  貓大爺精選日本料理特輯(壽司、割烹)

貓大爺淡水線美食:中山站、雙連站、劍潭站、士林站、北投站

(2019/4/11更新)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