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台北西華飯店雙神饗宴:米其林名廚神田裕行與神之雫亞樹直聯手餐酒會 3453

美食活動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11號B1。

(西華飯店已停業)

※ 客座時間:6/16/2晚餐

※ 價錢:每人NT$25,000+10%(含酒)

※ 僅64 

※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客座】台北西華飯店雙神饗宴:米其林名廚神田裕行與神之雫亞樹直聯手餐酒會 3453

(親切的神田主廚)

神田裕行主廚在日本料理界是神等級的人物,2004年他在東京元麻布開設日本料理店「神田」,自2007年《東京米其林指南》首次登場便獲得三星評價,至今已連續11年都獲得米其林三星,與另一位「壽司之神」小野二郎齊名。能吃到神田主廚親手料理的食物真是太幸福了!

(亞樹直姐弟)

這兩位是風靡全球的葡萄酒漫畫《神之雫》的故事創作者(畫師為沖本秀),他們姐弟共同以亞樹直為筆名創作了這套漫畫,共44集,全球銷量上千萬冊。

(全套神之雫漫畫與這次餐酒會搭配的酒)

這套漫畫不但受到漫畫迷喜愛,也是各國酒商及酒迷的「必讀聖經」。他們另外以天樹征丸為筆名,創作了《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也是經典漫畫。

(這是他們姐弟的代表作)

(台北西華飯店)

台北西華飯店近7年來,年年邀請神田主廚到飯店內的「小馬」日料餐廳客座並擔任顧問。

(地下一樓小馬日本料理餐廳)

這回西華飯店邀請這神等級的人物,聯手推出餐酒客座,時間僅有6/16/2兩個晚餐,每天僅接待32位客人,兩天共64位。即使價錢高達每人NT$25,000+10%,但還是賣光光,連西華飯店董事長的保留席都釋出來了,可見「雙神」的威力啊!

 

(雙神聯手)

餐酒搭配在歐洲是傳統飲食文化的一部份,在東方則是近年來才逐漸興起。亞樹直原本就與神田主廚是好朋友,相當熟悉神田主廚的菜色風格,這次「雙神」合作就是由亞樹直先開出酒單,再由神田主廚構思搭配的菜色。

(神田餐廳自有的純米大吟釀)

這次的酒單以紅白酒為主,也包含「神田餐廳」自家的純米大吟釀(以低溫儲存一年)。

(喜知次)

神田主廚以自家純米大吟釀,搭配高級夢幻魚喜知次。喜知次以肉質細嫩聞名,神田主廚並不直接用鹽粒調味,而是用鹽水去浸泡。他解釋撒鹽會讓魚肉緊繃,灑鹽用烤的會讓水份流失。他這麼做雖然費工,但可以保持魚肉的軟嫩。喜知次放在昆布上蒸煮,更添加一點大海的香氣。


(神田主廚對本貓說貓咪最愛吃魚了)

這喜知次吃起來真的超軟嫩,並且沒有多餘的調味,完全吃到食材本身的魅力。除了表現魚肉本身的鮮甜,神田主廚也加入一點熟成六年的寒作里辣醬,加紫蘇梅酒及紀州梅肉調成的醬料,讓這隻清蒸喜知次不會太單調。一般本貓吃魚不吃魚頭,因為常會油會腥,但是這隻喜知次讓本貓吃光光。搭配精米步合50%的自家純米大吟釀,微微酸甜的滋味和這鮮嫩魚肉很合拍。

 

(蛋黃醬法國白蘆筍,有三根)

神田主廚選用超粗的法國白蘆筍,比本貓手指頭還粗,這樣的白蘆筍口感好又多汁。白蘆筍有一點自然的甘苦味,搭配蛋黃醬可以降低苦味。

(日本釀酒師在美國釀的美夜白酒)

搭配的是產於美國加洲南部的「美夜」夏多內白葡萄酒。一般夏多內奶味較重而且偏甜,但這支「美夜」卻內斂許多。可是神奇的是,當本貓吃過蛋黃醬白蘆筍後再回頭喝這支酒,居然神奇的變甜了! 

好的餐酒搭配可以釋放出更多的味覺經驗,本貓見識到「雙神」餐酒搭配的細膩。 

(日本和牛菲力)

那麼這支厚重的紅酒要搭配什麼餐呢?這時神田主廚拿出一長條牛肉,日本和牛耶!太幸福了!

神田主廚只切中間一小段最好的菲力部位。神田主廚說,牛肉的油花最好要細緻均勻,如果白色油花太多,吃起來容易過油。

(菲力炸牛排)

這上好菲力牛肉是以炭火慢烤,並且不用直火,而是在炭火上大約40公分處慢慢翻滾烤熟,最後再裹上薄薄的麵包粉快速油炸。麵包粉的作用主要是幫助鎖住肉汁,可搭配黃芥末醬。這牛排吃起來口感超軟嫩並且多汁,好好吃!

(日本產紅酒)

這支日本八岳地區產「 Mie Ikeno」紅酒是產量相當稀少的紅葡陶酒,是由一位女莊主Mie自己種植葡萄釀造。這支酒有濃厚的木桶風味,酒體渾厚。

(為了這次西華客座,神田餐廳的侍酒師和外場也一起來台灣)

牛肉的味道香甜厚重,搭配「Mie Ikeno」這支厚重的紅酒相得益彰。因為餐酒彼此都強,才能互相激盪出火花,不會有誰被蓋過的問題。

(空前的餐酒組合)

總之,這回西華飯店的神田裕行&亞樹直的「雙神」客座,真是一次難得的餐酒饗宴。除了本貓介紹的,還有更多的驚喜。只是這回快閃僅有兩個晚上,能吃到的機會稀有,大家只能看了流口水,但有興趣的人可以關注西華飯店的消息,及早預訂明年的神田裕行主廚客座。(每年菜單都會不一樣) 

※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神田裕行主廚可說是全球廚師的名人堂成員啊!)

(2018/6/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