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津美食】天津必吃小吃大集合:包子、麻花、炸糕、煎餅果子 3441

中國天津旅遊與美食

 (天津古文化街)

天津人見面的問候語是:你吃飽了嗎?和台灣人問:哩呷爸阿沒?如出一轍,讓本貓倍感親切啊! 

天津人愛吃,還有「噹噹吃海貨,不算不會過」的俗語,意思是寧可典當家產,也要去買當季新鮮海鮮!天津人個個是吃貨啊!


(天津媽祖廟門口的神獸)

天津自明朝初年建城,作為首都北京的外港,又是清朝開放洋人通商的口岸,除了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還以小吃聞名:「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號稱「天津小吃三絕」,還有「天津甘栗」揚名日本,「茶湯」、「熟梨糕」是當地人的日常,本貓最喜歡吃的是「煎餅果子」,許多小吃都有百年以上歷史。這些美味街頭小吃會讓人愛上天津、回味天津!  

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豬肉包)

講到天津美食,最著名的就是「狗不理包子」,台灣人就算沒吃過應該也聽過。 

「狗不理包子」最早創立於1858年,由高貴友所創,他的乳名「狗子」,因為生意太好沒空理客人,所以被稱為「狗不理」。先受直隸總督袁世凱喜愛,繼而進貢給慈禧太后,慈禧吃了大加稱讚,因而天下聞名。但到1920年代曾經歇業,1956年由國營企業重新開辦,至今有多家分店,一般走觀光客高價路線。 

(斷面秀)

「狗不理包子」傳統是豬肉包和三鮮包(豬肉、海蔘、蝦)兩種,每個包子18摺,內餡不油膩。但台灣的飲食文化更精緻些,「狗不理包子」對台灣人來說就較為普通。到了天津,有機會還是可以去品嚐一下,百聞不如一見。(不要吃到山寨的「狗不理風味包子」) 

天津美食:百年傳奇老店狗不理包子

【同場加映:同義成老味包子】

(同義成豬肉包子)

天津其實有許多家包子店,除了最有名氣的「狗不理」,還有「陳傻子」、「同義成」合稱天津三大包子。 

本貓這回去天津,在住宿的「津利華酒店」用晚餐,席間的天津包子用的是創立於1776年的「同義成包子」,比起1858年的「狗不理包子」還早了82年! 

「同義成」的豬肉包和醬肉包也還不錯,完全不會比「狗不理」遜色。如果大家到了天津,也可以嚐嚐其它家包子的滋味。 

耳朵眼炸糕

(在津利華酒店品嚐的耳朵眼炸糕)

「耳朵眼炸糕」為「天津三絕」之一,在天津許多街頭都可以看到。它是用糯米作外皮,內餡是小紅豆、赤白砂糖炒製,再以油炸而成。當初是開店在耳朵眼胡同的劉萬春所創,出名後所有的炸糕都叫耳朵眼炸糕,就像狗不理包子一樣

 

(耳朵眼炸糕)

外型像車輪餅一樣是扁圓狀,油炸過呈現淡金黃色。這個最好現炸現吃,糯米外皮炸的有點酥,吃起來軟黏,紅豆內餡微甜,熱熱吃比較好吃,也比較不會油,放冷了可能就會油一點。  

十八街麻花


(桂發祥是十八街麻花創始店)

「十八街麻花」也是「天津三絕」之一。「十八街麻花」起源是在天津衛海河西側,繁華喧鬧的小白樓南端,有一條名為十八街的巷子,巷子中有一家小小的麻花鋪,名為「桂發祥」。 

如今「十八街麻花」變成一種品名,並不是店名,所以天津到處都有「十八街麻花」。但是要吃最有名的店家,還是要找「桂發祥」。

 

(桂發祥有數種口味)

「桂發祥」的麻花比較精緻不油,和我們台灣的口感較為接近,一般做的比較粗和油。「桂發祥」的麻花有數種口味,如山楂、芝麻、椒鹽等等。 

【煎餅果子】 

(像煎可麗餅一樣)

煎餅來自山東、果子來自浙江。煎餅以綠豆粉做成漿,如可麗餅般煎熟,打上土雞蛋,變成蛋餅一般,裡面包油條或「餜箅兒」,再淋上腐乳醬和甜麵醬,吃起來外軟內酥很特別。 

(做好的一份不分切,份量不小,可以兩人共食一份)

天津美食:百年老店德祿齋煎餅果子

熟梨糕

(熟梨糕有各種口味)

在天津街頭到處可見「熟梨糕」,其實與梨子無關,是用大米磨成粉渣,蒸熟而成,靠模子做成小圓餅形,上面擠上各式醬料,如草莓、巧克力、芝麻等等,吃起來是米糕的口感,是種簡單、傳統的風味。 

茶湯

(津利華酒店早餐供應茶湯)

「天津茶湯」街頭常見,頗有特色。茶湯要用傳統的「龍嘴大銅壺」的熱水沖泡才有老味道,這種大銅壺內部有燒碳以保持水溫,倒水要有技巧以免燙傷。

 

(倒熱水需要技術)

茶湯有不同口味湯底,如杏仁或芝麻,泡起來是稠糊狀,就像杏仁糊、芝麻糊一般,並非湯狀,上面再撒上各式五穀雜糧與堅果仁,攪拌勻了吃。吃起來是蠻古早風味,因為是糊狀,飽足感蠻夠的。

 

(茶湯)

【天津栗子】

 

(小寶栗子)

天津栗子有名,尤其是糖炒栗子(天津甘栗)日本人特愛。另外也有做成栗子羊羹。如果要買栗子,當地人推薦「小寶栗子」。


(這些也都是天津著名的小吃)

  

(吃飽了去聽相聲是天津人的傳統文化,相聲和京劇在天津都非常受歡迎)  

總之,天津人愛吃,尤其愛小吃。到了天津,嚐嚐這些小吃、接個地氣,會更加體會天津人的生活與文化。

天津泰達基輔號航母主題世界 

天津濱海圖書館:中國最美圖書館 

天津瓷房子瓷器博物館

天津小吃懶人包特輯

天津美食:百年傳奇老店狗不理包子

天津美食:百年老店德祿齋煎餅果子

(2018/5/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