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津美食】德祿齋煎餅果子:百年老店的天津必嚐小吃 3436

中國天津旅遊與美食

 

五大道店:天津市重慶道62號(民園廣場對面)15902278290

24小時營業

※ 煎餅果子不分切,可2~3人分食一份

※ 除了煎餅果子也有其它餐點飲料

 

(天津五大道的民園是足球場改建的綜合休閒建築)

天津人愛吃,見面的問候語是:「吃過飯了沒?」和台灣:「呷霸沒?」如出一轍,都是吃貨啊!

 

(門面,位在民園正門對面)

天津聞名的美食以小吃居多,像是「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號稱「天津小吃三絕」,但本貓以為不只三絕啊,像是「煎餅果子」、「天津甘栗」、「天津茶湯」都有實力!

 

(燈籠)

其中「煎餅果子」可說是天津人的日常早餐,普遍的程度就像台灣的蛋餅一樣。在天津市2017年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中,就選了三家煎餅果子店。其中一家「德祿齋」創立於1903年,已是傳承四代的百年老店了。

 

(店內坐位)

「德祿齋」只有兩個店面,觀光客比較容易去的是「五大道」的「民園」對面這間,24小時營業,隨時去都有的吃。

 

(王德祿)

1903年,王德祿到天津求學。學成之後,他同叔父一起開了一家名為「德祿齋」的飯店,當年許多達官顯貴、戲曲名家經常到這裡吃飯,煎餅果子特別受歡迎,很多人會叫外賣。

(店內廚房現做現賣)

煎餅果子是將山東煎餅與浙江的果子結合,外皮香軔、裡面包著炸油條或是「餜箅兒」(或稱薄脆,一種油炸發麵餅)。製作上像是做可麗餅一樣,將綠豆糊舖勻再打上一顆土雞蛋,定型後翻面,包上預先做好的「餜箅兒」,淋上甜麵醬和腐乳醬就完成了。

煎餅是以綠豆磨成粉漿,講究的店用的是內蒙古產的綠豆。綠豆性涼,王德祿資詢老中醫的意見,讓綠豆糊在攝氏25–28度的環境中自然發酵兩三個小時,這樣再製作出來的煎餅就不會引起胃部不適了。

 

(像可麗餅一樣)

當時天津包的餜箅兒口感不好,不脆還綿軟。王德祿使用西餐的高筋粉和發酵粉,做出了色澤金黃口感酥脆的餜箅兒,非常受到歡迎。

 

(包著餜箅兒)

此外,王德祿還會在煎餅里加上一些中草藥以更加養生。冬加陳皮、玉竹,夏加花椒、丁香。一套煎餅,藥食同源,在天津其它的煎餅果子舖中很少見。

 

(淋上腐乳醬和甜麵醬)

腐乳是「德祿齋」自家自製,甜麵醬也好味道。製做起來挺快的,不用等很久,現做現吃。整體吃起來,外皮如蛋餅香軔,裡面的餜箅兒香酥,吃來不油膩。 

(2018/5價目表)

「德祿齋」依照傳統,做好的煎餅果子並不分切,這點要特别注意。這是人家的傳統,不要去強求店家。因為份量不小,可以2~3人分食一份。

 

(得獎老店)

除了煎餅果子,這裡也有一些簡單的餐點和飲料可點,來吃正餐或點心、宵夜都可以。特別推薦它家的豆漿,濃醇好喝。

 

(入選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


(可以順道參觀民園)

(五大道有付費觀光馬車可以逛市街)

總之,「德祿齋」有百年傳承的天津特色美味,現做的煎餅果子好吃不油膩,會比在街頭隨機買來吃的有品質(本貓不建議街頭隨便買,就像台灣臭豆腐並不是攤攤都美味),24小時營業超方便,用餐環境也不錯,衛生安全,是到天津必嚐的風味小吃。 

天津泰達基輔號航母主題世界 

天津濱海圖書館:中國最美圖書館 

天津瓷房子瓷器博物館

天津小吃懶人包特輯

天津美食:百年傳奇老店狗不理包子

天津美食:百年老店德祿齋煎餅果子

(2018/5/1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