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津旅遊】天津泰達航母主題公園:Kiev 前蘇聯基輔號航空母艦 3435

中國天津旅遊與美食 國際軍事旅遊

天津市濱海新區漢沽漢北路269號。

官網:http://www.binhaipark.cn/

門票:全票220元人民幣、半票110元人民幣

※ 國家級4A景區

距天津市區45公里,可搭地鐵9號線至塘沽輕軌站,換乘公車133線至泰達航母主題公園下車

驅逐艦、潛艇僅限中國大陸居民參觀,須出示有效身份證件。

航母風暴表演秀:每天12:00(宜稍提前入場,以免滿座)


(園區地圖)

在天津濱海新區海邊有罕見的航空母艦主題公園,展出前俄羅斯的「基輔號」(Kiev)航空母艦,無論是不是軍事迷,到天津遊玩時都值得到這裡參觀。


(俄羅斯風格主題樂園)

這座「天津泰達航母主題公園」不僅有展示前蘇聯軍艦,也做為一座俄羅斯主題公園,建築採俄羅斯風格,並且附有俄國餐廳、俄國歌舞表演、飛車特技表演等,讓你不必遠赴俄國也可以感受俄國氛圍。


(俄羅斯大街)

樂園相當廣大,佔地6000平方米。航空母艦位在樂園後方海邊,要先通過俄羅斯大街。


(巨大的基輔號航母)

基輔號航空母艦((軍艦舷號075)是一艘隸屬於前蘇聯海軍的航空母艦,是基輔級航空母艦的第一艘,以烏克蘭首府基輔命名,該級航母共建造四艘。

基輔號於1970年開工,1975年服役。1991年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接收,但由於俄國經濟不佳,無法負擔鉅額軍費,於1993年退役。之後以廢鐵出售給中國,2006年成為天津濱海航母主題公園,後由泰達集團接手營運至今。第二艘姐妹艦明斯克號(Minsk)目前停放在蘇州南通,也是一座航母主題公園。

(基輔號模型)

【建造背景:實驗性混血航母

「冷戰」時期是美國為首的北約(NATO)與蘇聯對抗的時代。美國擁有強大的航空母艦,蘇聯也想要擁有航母以期能在海上與北約對抗。但航母無論是軟硬體都非常複雜,蘇聯沒有經驗,就先從較簡單的直升機母艦著手。1967年起建造兩艘「莫斯科級」(Mosco Class)直升機母艦,1975年再陸續服役四艘「基輔級」(Kiev Class)航空母艦。

「基輔級」雖然名為航空母艦,但其實它是一艘航空母艦與傳統軍艦的「混血」,它的前甲板保留一般軍艦的武裝設備,包含大炮及各式飛彈,船身中段以後才是航空甲板,因此也被分類為「航空巡洋艦」。它只有一半的飛行甲板,並非一般正規的全甲板航空母艦。 

(Yak-38戰鬥機)

之所以是「混血」,是因為當時蘇聯在研發垂直起降戰鬥機(VTOL)的技術,生產了Yak-38型戰鬥機。它可以垂直起飛和降落,不需要長甲板,因此為了Yak-38量身打造了「基輔級」航母,兩者都算是實驗性的武器。(英國在1978年也研發了鷂式Harrier垂直起降戰鬥機)

然而Yak-38性能不佳,經常故障。垂直起降非常耗油,造成航程短。因為航空戰力並不強,所以「基輔號」還是保留了傳統巡洋艦的大炮和飛彈,保持基本的戰鬥力。美國的航母設計思維就完全不同,美國人覺得敵人不可能靠近美國航空母艦,所以艦上只有極少的防衛武器。

基輔號基本資料

基準排水量

30,530

滿載排水量

41,370

全長

273.1公尺

全寬

49.2公尺

吃水

8.85公尺

最高速度

32

乘員

1200~1600

艦載機

 

武裝

12YAK-38A1YAK-38B19Ka-27直升機、3Ka-25直升機

212聯裝RBU-1200反潛火箭發射器

1座雙聯裝SUW-N-1反潛飛彈發射器

2座雙連裝76公厘炮

8SS-N-12反艦飛彈發射器

2座雙聯裝SA-N-4防空飛彈發射器

8AK63030公厘六管機炮

(登艦口)

【參觀基輔號】

「基輔號」是艘大軍艦,全長273,1公尺、排水量4萬噸,在碼頭旁顯得龐大(但以航母來說算僅是中型,美國現代航母大約是10萬噸)。當初是以廢鐵出售,動力系統已經損壞不能航行,只能拖行,目前靠船錨及纜繩固定在碼頭。

(登艦處的船艙)

這艘大船內部甲板和隔艙眾多,目前僅開放部份空間供參觀。遊客是從05甲板登艦。船艙內部為了參觀已做了大幅拓寬,但船艙畢竟狹小,參觀時要注意安全。船艙內有介紹蘇聯及世界海軍的發展史,對軍事史有興趣者可以慢慢看。但如果時間有限就走馬看花吧!


(魚雷發射器)

「基輔號」保有一般軍艦的戰力,除了飛彈、大炮外也有魚雷。05甲板前艙,左右兩側各有一具五聯裝533公厘(直徑)魚雷發射器,船身側面有艙門,要發射魚雷時艙門會打開。


(533公厘魚雷)

533公厘魚雷屬於重型魚雷,可以對付敵方的潛水艦或軍艦。前方一段是彈頭,裝有炸藥。


(錨鍊艙)

軍艦前方有錨鏈艙,這裡有巨大的絞盤可以舉起或放下沉重的船錨,當軍艦停止時就會把錨沉到海底以固定船身。固定船身用的纜繩也都很粗大。


(SUW-N-1反潛飛彈彈艙)

軍艦的武器在甲板上,但是彈藥庫都設在船艙底下增加安全性。當要發射時就輸送到甲板上。


(SA-N-4防空飛彈彈艙)

在「基輔號」的船艙內部可以看到這些武器的彈藥庫,這些飛彈當然是假的。


(76公厘炮彈藥庫)


(機庫內的殲10戰鬥機模型)

航空母艦平時將飛機收納在機庫內,可透過升降梯將飛機運送到甲板上。在「基輔號」的機庫內展示了一架中國空軍現役的國產殲10型戰鬥機(J-10)全尺寸模型。


(指揮中心)

「基輔號」做為廢鐵出售,船上最機密的指揮中心應該始經破壞,現在是模擬復元,指揮中心是船上的大腦中樞,所有的雷達情報顯示以及武器發射都在這邊進行。


(備用駕駛台)

在艦島上有平時操作船隻航行的駕駛台,在甲板下的指揮中心還有一套備用設備,萬一艦島被攻擊摧毀,就轉移到這邊繼續操作航行。


(艦長專用電梯)

艦長在全球海軍傳統上都倍受禮遇為了方便艦長指揮,從艦長寢室的船艙到作戰指揮中心、再到艦島有個人專用的電梯,其他人只能一層層爬樓梯。


(船上有餐廳可以用簡餐及喝飲料,也有記念品販賣部)

【甲板】


(從船首甲板看基輔號)

參觀船艙後會來到甲板上。本貓從前甲板介紹起。


(兩組RBU-6000反潛火箭)

這是對付近距離敵方潛水艦的武器,發射器可以裝12枚反潛火箭,最大射程6000公尺。


(SUW-N-1反潛飛彈發射器)

這是對付較遠程的敵方潛水艦,先發射在空中飛行一段距離後再掉入海中攻擊敵方潛艦。射程35公里,可攻擊300公尺水下的目標。


(SS-N-12雙連裝發射器與中間的SA-N-4防空飛彈發射器)

前甲板共有四座雙聯裝的SS-N-12反艦飛彈發射器。發射器很巨大。SA-N-4是主要的防空武器,用來對付敵機,射程15公里、射高6公里。


(SS-N-12飛彈,假的)

SS-N-12超音速反艦飛彈是本艦最強大的武器,性能在當時被列為機密。飛彈以超音速飛行攻擊敵艦,很難被攔截摧毀。


(雙聯裝76公釐砲)

僅管進入飛彈時代,但傳統火炮還是有必要性,「基輔號」在艦島前後各安裝了一座雙聯裝76公厘炮。

 

(兩門一組的AK-630六管機炮)

30公釐六管機砲組可說是俄國版「方陣快砲」,當敵軍飛彈來襲時當做最後一道防線。設計上是兩門一組,「基輔號」共有4組(8門)。


(艦島)

「基輔號」的一大特徵就是巨大的艦島,包含駕駛台、桅桿、雷達設備、煙囪、航空管制台等全部合為一體。

(巨大的艦島)

早年俄國的電子技術比不上西方,雷達及天線都做的很巨大,艦島塞滿各式雷達天線,包含對空雷達、對水面雷達、武器射控雷達等等。


(5攻擊機)

飛行甲板上停放了五架強-5攻擊機(已除役),這是中國60年代自製的攻擊機,並非是航母上的艦載機。


(Yak-38戰鬥機)

甲板上停放一架俄製垂直起降Yak-38A戰鬥機,這就是「基輔號」配備的艦載機。


(靠近船尾的小艇艙,可以放下及收回小艇)


(龐然大物,橘色物是救生筏)


(重慶號驅逐艦)

除了「基輔號」,還有一艘中國海軍的「重慶號」及一艘353號潛艦。


(殲教-6型戰鬥機,這架是雙座教練機,後方是單座的殲-6)

在公園廣場上還展示一些退役的武器裝備,包含戰鬥機、大炮等等。


(6型戰鬥機,仿自蘇聯MiG-19)


(航母風暴秀)

每天中午12:00在「基輔號」旁的水上舞台會演出「航母風暴」真人表演秀,有點類似「環球影城」的「水世界」,有動作及爆破特效。舞台座位有限,假日時宜提早入座。


(俄羅斯舞者)

總之,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們很少有機會能參觀航空母艦,「天津泰達航母主題公園」對軍事迷來說是天津必看的景點。對一般遊客而言,看看熱鬧、增加知識,也是遊天津不錯的行程。

天津泰達基輔號航母主題世界 

天津濱海圖書館:中國最美圖書館 

天津瓷房子瓷器博物館

天津小吃懶人包特輯

天津美食:百年傳奇老店狗不理包子

天津美食:百年老店德祿齋煎餅果子

(2018/5/1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