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台北國賓飯店川菜廳王正金師傅客座:創藝經典成都菜,新派川菜限時上桌 (到2018/7/15) 3402

美食活動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6312樓。

(國賓飯店川菜廳)

創藝經典成都菜餐期2018/4/25~7/15

 

(國賓飯店)

大家對川菜的印象是什麼呢?是不是又麻又辣?其實川菜不是只有麻辣,所謂「食在中國、味在四川」,川菜講究「一菜一格、百菜百味」,風味變化無窮。當今中國火紅的「新川菜」,更是顛覆大家對川菜的印象。

 

(國賓飯店大廳的《夜宴圖》)

五星飯店唯一的川菜館「國賓川菜廳」,邀請成都新川菜名廚王正金師傅客座,帶來全新詮釋的川菜。所謂「新川菜」是:揉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提升民間或融合其它菜系料理,做得更為精緻並去掉過多的油膩與辛辣,但仍擁有川菜的味型與烹調手法。簡單來說,新川菜鮮香麻辣,但不會嗆辣與油膩,廣受現代市場歡迎。本貓也來嚐嚐什麼是「新川菜」?

 

(前菜:燒椒茄子,NT$400)

川菜的涼菜是個重點,涼菜種類十分多樣,有葷也有素、有辣與不辣,都很開胃。 

這道燒椒茄子」,主廚先將青紅辣椒放在鐵架上微烤,直至外皮有些許焦化,再將烤熟後的辣椒切成細末與臘八豆、蒜末等,一同放入特製麻香酸辣醬汁中。茄子先橫片再切開,以高油溫炸至略帶金黃焦色。最後將青紅燒椒、醬汁與茄子拌勻入味,配上以鵪鶉蛋製成的小皮蛋(好可愛)。軟嫩的茄子吸飽醬汁,鹹香麻辣,加上好吃的小皮蛋,不餓的人都餓了。

 

(前菜:四川缽缽雞片,NT$500)

「缽缽雞」是四川成都和樂山的傳統名小吃,從清代流傳至今已有上百年的歷史。「缽」指的是陶製的食器,盛放以麻辣為主的佐料,放入以竹籤串起的去骨雞片,皮脆肉嫩、麻辣鮮香。(到現代「缽缽雞」已經發展成什麼食材都能串,不限雞肉,純粹雞肉不用竹籤串,變成「口水雞」) 

製作這道菜要先將土雞洗淨後滷製、浸泡30分鐘,撈起放涼,接著雞肉去骨切薄片,淋上滷水雞湯、紅油、刀口椒及藤椒油等調製而成的醬汁,最後以蔥段、蔥絲及芝麻妝點。看起來紅通通,吃起來雞肉嫩彈,醬汁非常迷人。雖然香辣,但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給本貓一碗白飯,我可以把這盤輕鬆PK掉。

 

(湯品:松露雞豆花,NT$300/每份)

「松露雞豆花」是四川傳統名菜,清未就已有此道菜品的紀錄,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這道湯品採用位上(每人一碗),打開來很清香,特色在於「形似豆花,吃雞不見雞」的新奇食感。

 

(雞豆花,吃雞不見雞)

原來,廚師先將雞胸肉打成肉泥,加入蛋白。雞肉高湯以類似法國澄清雞湯的做法,澄清無雜質,再將雞肉泥加入雞高湯中,變成類似豆腐花的樣子。這「雞豆花」吃起來香滑軟綿,完全沒有肉感,高湯清香順口,還加了一些黑松露增香,整碗湯做工繁覆,非常特別啊!(原來清代就已經有分子料理了!)

 

(椒麻青醬海鮮匯,NT$600)

以往川菜給人的印象就是大紅大辣又油油水水,但這道「椒麻青醬海鮮匯」完全是綠色的。利用青蔥、青辣椒與花椒為醬底,因此顏色清綠。將蛤蠣、魷魚和蝦仁川燙、過油後,放入各式綠色辛香料調製而成的椒麻青醬及新鮮青花椒、青辣椒圈,再加入藤椒油拌炒。看起來真的很像義大利青醬海鮮,但吃起來卻是正宗川味的椒麻香,視覺與味覺的衝撞很新奇。

 

(耙豌豆燴時蔬)

耙豌豆是成都人的家常料理。豌豆浸泡一夜後,蒸熟打成略帶小顆粒的泥狀,加入熱鍋中以雞油、薑蓉和蔥段將豌豆泥爆香,即成耙豌豆,加入雞湯及水稀釋後成豌豆湯;另外將青花菜和白花椰洗淨,用雞湯煮熟後擺盤成太極形狀,淋上豌豆湯,看起來有點西餐的感覺,吃起來清爽,是道很健康營養的料理。

 

(乾燒遼參 NT$380/)

乾燒為川菜獨有的烹飪手法,目的是讓食材最大程度的入味,風味濃郁。主廚放入五花肉、泡椒、辣椒段、蔥段、薑蓉和蒜蓉爆香,接著放入川燙並炸至表面略乾的筍粒、香菇粒,涮入花雕酒,加入雞湯拌勻,接著放入遼參收汁。(遼蔘是高檔海蔘,又名刺蔘) 

遼蔘吸飽湯汁,入味香醇,見油不見汁。另外本貓喜歡盤中的配料,融合豬五花、香菇粒與筍粒等,一樣吸飽湯汁菁華,拿來做成滷肉飯一定超讚!(嗯嗯,就命名為貓爺乾燒滷肉飯好了)

 

(開門紅)

這道「開門紅」是王正金師傅的經典招牌菜,改良自湘菜的剁椒魚頭。湖南人個性直率(騾子脾氣),連吃辣都是直接給你辣到家,不拐彎抹角。新川菜就加以改良。


(紅通通的很討喜)

這道「開門紅」將石斑魚洗淨調味後,鋪上爆香蒜蓉、泡椒、小米椒、泡野山椒後撈起,混合在魚上,再鋪上紅甜椒片,淋上魚汁,放進蒸籠約15分鐘取出,撒上葱花再燒熱雞油淋上,保留酸香氣味但降低辣度。看起來豔紅討喜,吃起來石斑魚肉鮮嫩沒有土味,醬汁讓嘴中滿滿香辣帶點小麻,但是辣的很順,讓人停不下來,光是湯汁就可以配飯了。

 

(金湯養生鍋,NT$1600)

這道「金湯養生鍋」的鍋子好貴氣啊!靈感源自王正金師傅的兒時溫馨回憶:「以前家裡窮,買不起奶粉,父母便以五穀雜糧米粥代替,具豐富營養價值。」

 

(清香養生的粥)

做法是以泰國香米炒香後,用攪拌機打成小粒與小米一同煮滾後用中火熬軟,加入熬製的龍蝦湯及雞湯,放入南瓜泥、山藥粒、川燙過的海蔘和蝦肉、蒸熟的小芋頭。吃的時候還可以加上炸油條片和蔥花。這粥清香養生,老人小孩都很適合。

 

(酸菜芋兒燉老鴨)

在四川農家裡,泡菜、芋兒、鴨肉都是普遍的食材,每到節日團圓之時,就用這些家常食材做成湯。四川的芋兒相似於台灣俗稱小芋頭的里芋,口感細緻綿密,久煮不爛,不會讓湯頭混濁。 

主廚選用肉質緊實適合燉湯的母番鴨,洗淨川燙後煲至八成熟,撈起與小芋頭、酸菜、海帶、泡椒和泡薑一起放進砂鍋,蓋上鍋蓋褒煮2小時,一打開鍋蓋鴨肉香氣四溢,湯頭還加入雞湯及大骨湯,十分醇美、暖胃暖心。

 

(國賓飯店川菜廳有賣北京烤鴨是一大特色)

總之,川菜是當今中國最火的菜系,發展非常迅速。台灣近年雖然很多人愛吃麻辣鍋,但是台灣的川菜館不算多,吃來吃去就是「麻婆豆腐」、「水煮牛」、「紅油抄手」等老菜。這回「國賓飯店川菜廳」與成都名廚王正金聯手,推出「創藝經典成都菜」,確實讓本貓耳目一新,原來川菜的變化還可以這麼豐富啊! 

喜愛川菜得朋友不要錯過,即使不太能吃辣的朋友也可以輕鬆接受新川菜。趁著餐期(到7/15)趕快訂位吧!  

國賓中餐廳介紹

(2018/4/2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