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金山美食】88號水碼頭:金山水尾港的創意萬里蟹料理 2038

新北市美食

新北市金山區豐漁村民生路88號。(02)2498-1616

(店前方有停車格)

(員潭溪出海口的橋)

在北海岸金山有個水尾港,是個已經瘀塞廢棄的港口,現在只剩一些釣客和一座橋,人煙稀少,在夕陽下顯得有點滄桑。(可能許多外地人不知道水尾港吧?)

(店面。有大片玻璃可以觀景)

在這天涯海角有一間「88號水碼頭」餐廳,總是吸引大批客人前來用餐,假日不但停車位不夠,沒訂位可有得等。開在這麼僻靜的地方生意居然這麼好,絕對有他的一套。

 

(二樓) 

店面共有一、二樓,二樓靠窗的位子最佳,大片窗戶可以看到河海交界的風景,水岸第一排。

(泰皇咖哩萬里蟹)

來這間店吃飯,「泰皇咖哩萬里蟹」是推薦必點的招牌菜。這是用萬里蟹的蟹黃、微辣的印度咖哩和蛋去炒成膏。(這隻是萬里蟹之花蟹)

 

(這樣有沒有很過份呢?)

吃的時候搭配店家特別訂製的熱麵包,將蟹黃咖理抹在麵包上吃,很西式的吃法,蟹黃咖哩香氣濃郁,麵包溫熱柔軟,好好吃呢!

 

(海膽煎蛋) 

另一道令本貓大大開心的菜色是「海膽煎蛋」!光是看這個名字口水都流滿地了。這個煎蛋很厚實,入口滿滿是海膽的鮮甜,和雞蛋加香蔥真是很搭,口感柔嫩,而且感覺加了不少海膽才會那麼濃郁,真是吃的超滿足!

(好濃郁的海膽煎蛋)

據說當地居民在數十年前台灣普遍還很窮苦的年代,到了端午節要包粽子,沒什麼錢買餡料,只好去海邊檢海膽來包粽子……………(無言,可是好想吃吃看這窮苦人家的粽子)。

(香辣萬里蟹)

中秋過後這個時節,來到北海岸一定要吃「萬里蟹」的。這道是老闆自豪的「香辣萬里蟹」,選用三點蟹再加入多種中藥材,味道香辣而且濃厚,入口尾韻很長啊,愛吃辣的一定過癮。三點蟹的殼較薄,適合炒,容易穿透入味,如果喜歡花蟹也可以做相同的料理。

(苦瓜萬里蟹)

再來一道「苦瓜萬里蟹」!這道可就厲害了,大家應該吃過很多種螃蟹料理,但是本貓還是第一次看到螃蟹和苦瓜送作堆的,很有創意。這道菜一樣是選用三點蟹來料理,老闆的醬汁調的很棒,讓苦瓜的苦澀降低了很多,帶一點甜。如果敢吃苦瓜的一定會很愛,連本貓平常不吃苦瓜的也吃了一大塊。只是畢竟本貓還是對苦瓜沒有愛,但是我佩服老闆的創意。

(白玉蝦捲)

店家有一道特別的涼拌菜叫做「白玉蝦捲」,表皮如麻糬一般Q嫩,裡面包了蝦肉及地瓜等等好料,是道蠻特別的冷盤菜。外面有用保鮮膜包覆,吃的時候別忘了先脫除保鮮膜。

(西式生魚片)

店家還有一道特色菜叫「西式生魚片」。這盤是使用劍旗魚的生魚片,上面舖上大量的花生粉,底下類似日式和風沙拉。吃的時候先拌一下沙拉再吃。(這為何要叫西式本貓還是不太瞭解)不過本貓覺得這道菜的味道很豐富,但是花生粉和生魚片的組合本貓沒有很愛就是,但這道菜還是一道很創新的菜色。

(跺椒魚)

再來一盤「剁椒魚」,這盤魚的醬料調的很好,辣的到位。

(日式牛肉)

這道日式牛肉,光看外比表就流口水了。牛肉外皮微酥,內裡還帶著粉嫩但不見血,吃起來鮮嫩可口,不必用太多的調味醬就可以吃到牛肉本身的甜味。

(地瓜葉)

金山盛產地瓜。地瓜葉配上鹹蛋黃和皮蛋一起炒,好吃又有地方特色。

(炒三鮮)

這道炒三鮮料蠻豐富的,有螺肉、海蔘、曼波魚的龍腸,配上時蔬一起炒,很特別,和一般店家的炒三鮮完全不同。

(炒刺螺)

這是一道少見的菜色,刺螺肉吃起來有點像某種貝類,口感蠻新奇。

(炒飯)

炒飯算是一般。因為每道菜色的味道都很強烈而且下飯,炒飯很好配。

(鯊魚羹)

這道「鯊魚羹」做的很古早味,鯊魚肉鮮美,湯頭勾芡很讚,味道豐富濃郁,大推。

(好好吃的鯊魚羹)

(老闆手寫的菜單,大小盤價錢不同)

總之,「88號水碼頭」的菜色創新,大膽運用許多少見的食材,不落俗套,讓店家深具特色,價錢也相當實惠,難怪開在這種小地方也是高朋滿座。創作需要靈感、反覆實驗與冒險,是很花心神及成本的事。賣一般菜色最安全又省事,但那就不容易有特色。

(食材新鮮)

本貓對於店家的創作精神非常肯定,不過創新有時是把雙面刃,喜歡的會很喜歡,但也可能會有不適應,就看個人口味及如何點菜。如「泰皇咖哩萬里蟹」、「海膽煎蛋」、「鯊魚羹」等幾道菜色本貓都大推啊!

貓大爺北海岸旅遊美食及萬里蟹特輯

  (2014/9/2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