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物館】國防醫學院中的 F-5E 戰鬥機與 M48 戰車 1294

台灣軍事博物館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61號。(02)8792-3100

1125日是國防醫學院」的校慶,今年是建校111週年,在校園內舉辦了園遊會及懇親會 

但本貓去該校是為了裡面陳列的這一架F-5E」(5197)戰機。

(F-5E 的介紹)

(這架 F-5E 是採架高展示,並且帶有仰角,如同剛起飛時一樣)

(側面)

(右後側)

(機身編號 5197)

(機尾上五大隊的隊徽及序號 50370)

(鼻輪起落架)

(主起落架)

這架飛機保存的狀況不錯,最特別的是左右主起落架和熱燄彈發射器上居然還綁著「飛行前拆除」的紅布條,這是飛機平常停好時所插上的安全裝置,起飛前會拿掉。一般展示機幾乎都沒有這個布條。如果這架飛機停放在公開的公園中,大概很快就不見了!

(機腹下的熱燄彈發射器)

(機腹下的熱燄彈發射器)

(機尾的補捉鉤)

雖然陸地上起降的飛機不像航空母艦飛機需要用補捉鉤來降落,但是萬一出現故障需要迫降時,補捉鉤還是可以派上用場的,因此陸基飛機身上仍然裝有補捉鉤。

(F-5E 座艙前下方的緊急救援艙口)

這個緊急救援艙口是為了怕萬一飛行員迫降後昏迷,無法自行打開座艙罩,因此設計了從外部把座艙罩炸開的裝置。當然,平常可別亂碰啊! 

(M48A3 巴頓式戰車)

校園中還有一輛退役的 M48A3 型戰車。M48A3 大約是70年代冷戰期的美軍主力戰車,當時的防護觀念是採用龜甲型的外型來增加避彈效果,所以砲塔和車體前緣都是圓滾滾的。

(M48A3 巴頓式戰車) 

但是該戰車的主砲只有90公釐,略顯不足,A5型就加大到105公釐。後來本車被 M-60 戰車淘汰。國軍現用的CM-11「勇虎」戰車算是 M48A5 的砲塔M60 的車體混血,再裝上中科院自製的射擊控制儀器。 

(M48A3 戰車,美軍的 M46、M47、M48屬同系列戰車,都命名為 Patton 巴頓式,紀念二戰美軍名將巴頓)

這輛 M48 保存狀況還好,但是油漆顏色明顯不是國軍標準用色,顏色淺了一些,標準色為橄欖綠色。

(這裡畢竟是醫院,陰氣較重,因此校園內建有八卦園來鎮煞)

(隔壁三軍總醫院因為長期協助司馬庫斯的醫療,獲得族人贈送雕塑品)

(2012/11/2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