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艦艇】基隆級驅逐艦 (紀德級):海軍史上最大噸位作戰軍艦,原 USS Kidd destroyer 3339

海軍艦艇

(1805馬公艦與1802蘇澳艦)

「基隆級驅逐艦」是我國海軍史上最大噸位的作戰艦艇,滿載排水量達一萬噸,甚至超越清朝時最大的戰艦「定遠」和「鎮遠」(當時東亞第一巨艦,滿載排水量7,355噸),是我國海軍的驕傲。

(1801基隆艦,艦體很長)

「基隆級」的艦體相當修長,全長171.6公尺,吃水9.6公尺,港口不夠大、不夠深還停不了基隆級呢!要見到基隆級的身影,通常在蘇澳港及高雄港。

(艦艏5吋艦砲及MK26飛彈發射器)

「基隆級」原是美國海軍的「紀德級驅逐艦」(Kidd-class),最初是1970年代末期,伊朗王國向美國訂購的軍艦,以艦隊防空為主要需求。美國就用當時海軍主力「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Spruance-class)的船體為基礎設計,加裝長程防空飛彈系統,並且加強雷達系統及通訊系統,一共建了四艘。

(上層結構前段)

但尚未交艦,伊朗王國遭到政變推翻,伊朗變成極端反美,美國只好自1981年起將這四艘完工的軍艦納入美國海軍艦隊中。2005年到2006年期間,美軍陸續將這批軍艦交接給我國海軍,改稱為「基隆級驅逐艦」。原本國軍打算命名「紀德級」,因政府決議軍艦命名必需與台灣相關,此案取消,但媒體仍常稱為「紀德艦」。

(上層建築高大是史普魯恩斯級的特徵,紀德級和提康德洛加級都是相同艦體)

基隆級:

 1801 基隆艦

 1802 蘇澳艦

 1803 左營艦

 1805 馬公艦

(國軍軍艦編號忌諱有4,或者加起來為4,因此沒有1804 

「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Spruance-class)的船體很大,根本是以往巡洋艦的標準,但因設計上以反潛任務為主,保護航空母艦不受潛艦威脅,只配有中短程防空飛彈。(當年美國航空母艦橫行四海,完全掌握制空權,驅逐艦多裝對付飛機的防空飛彈根本派不上用場,但現代飛彈威脅大增,防空飛彈精準度也大增,所以當今美軍驅逐艦都裝備大量防空飛彈,目的之一是攔截敵方飛彈,不再是專打飛機。)

為了伊朗的艦隊防空需求,將原先B砲位安裝「ASROC反潛火箭發射器」位置,改裝雙臂式MK26飛彈發射器,艦身後段直升機甲板後方原先安裝「海麻雀防空飛彈發射器」的位置也改裝一具MK26。另外還加裝許多雷達、射控和通訊系統。整體戰力比「史普魯恩斯級」提升非常多。  

當年伊朗巴勒維國王非常親美又很有錢,連美國原本堅持不外銷的王牌F-14「雄貓式戰鬥機」都買得到,因此這四艘專為伊朗打造的軍艦,戰力算是當時一流水平。

(艦身中段可見2座魚叉攻艦飛彈發射器,共8枚飛彈)

現代軍艦講究匿蹤外型、垂直飛彈發射系統、神盾雷達、自動化操作降低人力等,「基隆級」算是上一個世代的武器。但是以我國海軍現階段能獲得的裝備來說,「基隆級」仍是海軍戰力最強大的軍艦,在防衛台灣或是遠洋護漁任務,「基隆級」還是能發揮相當強大的功能。

(上層結構後段的直升機機庫與直升機甲板,機庫上有方陣快砲)

機庫內部空間相當大,設計是可以搭載兩架直升機。只可惜當初在引進台灣時,被偉大的立法院胡亂刪除預算,四艘中僅有基隆艦一艘能操作直升機,讓反潛戰力損失非常大。直升機在現代海戰可以執行多種任務,沒有直升機真是非常可惜!

 

(艦艉的MK26發射器與五吋艦砲)

美國後來在1985年也直接使用「史普魯恩斯級」的船體結構,裝上大型的「神盾雷達系統」(Aegis),建造了世界第一批「神盾艦」:「提康德洛加級巡洋艦」(Ticonderoga-class)。「神盾艦」的整體作戰能力比「紀德級」又提升一個檔次,「紀德級」在美國海軍的地位就越來越尷尬,很快就英雄無用武之地,1998年被封存起來。因此當我國海軍提出艦隊防空需求時,「紀德級」正好可以滿足。(早年「神盾雷達」是最高機密,不外銷的,現今日本及韓國都已購得神盾雷達。)

(艦艉角度)

雖說我國海軍無法買到「神盾艦」,「基隆級」的操作成本也高,但它具備強大防空、反艦、反潛及戰場管理能力,仍然是過去海軍從來未曾擁有過的強大武力。它可以作為艦隊旗艦指揮中心、備用戰管中心或是遠洋前進指揮部,這是海軍其它軍艦不易做到的。

(一次看到基隆、蘇澳、馬公三艦不容易,基隆級因為待在碼頭時間長,暱稱為"碼頭女王")

基準排水量

7,289

滿載排水量

9,783

全長

171.6公尺(563英呎)

全寬

16.8公尺(55英呎)

吃水

9.6公尺(31.5英呎)

動力

4座奇異LM2500型燃氣渦輪引擎

功率

2 80,000馬力

最高速度

33節(61公里/小時)

乘員

31 軍官,332 士官兵
艦長上校編階

偵搜系統

2AN/SPG-51D飛彈射控雷達
1
AN/SPG-60飛彈/艦砲射控雷達
1
AN/SPG-9A艦砲射控雷達
1
AN/SPS-48E 3D對空搜索雷達
1
AN/SPS-49(V)5 2D對空搜索雷達
1
AN/SPS-55平面搜索雷達
2
DECCA 商用導航雷達
1
AN/SQS-53D艦艏聲納
1
AN/SLQ-25水妖魚雷誘餌

武器裝備

2座雙聯裝MK-26雙臂飛彈發射器
可發射 RIM-66標準二型艦對空飛彈或阿斯洛克反潛飛彈(RUR-5 ASROC
(
彈藥量前2444)
2
4RGM-84魚叉反艦飛彈發射器
2
MK-45 MOD1 127mm艦砲
2
MK-15方陣快砲
2
座三管Mk 32型水面船艦魚雷

Mk 36干擾彈發射器

電戰系統

2AN/SLQ-32(V)3電子反制系統:基隆、蘇澳艦
2
AN/SLQ-32(V)2電子反制系統:左營、馬公艦

艦載機

兩架反潛直昇機(限經LAMPS MK III改進的基隆艦操作)

中華民國海軍艦艇

基隆級(紀德級)驅逐艦

成功級(派里級)巡防艦子儀艦(PFG-1107)

成功級(派里級)巡防艦子儀艦(PFG-1107)

康定級(拉法葉級)巡防艦西寧艦(PFG-1203)

康定級(拉法葉級)巡防艦昆明艦(PFG-1205)

康定級(拉法葉級)巡防艦武昌艦(PFG-1207)

濟陽級(諾克斯級)鳳陽艦(FFG-933)

濟陽級(諾克斯級)海陽艦(FFG-936)

濟陽級(諾克斯級)鳳陽艦(FFG-933)、淮陽艦(FFG-937)

沱江級巡邏艦沱江艦(PPG-618)

錦江級巡邏艦昌江艦(PPG-615)

海獅級(孔雀魚級)潛艦海豹潛艦(SS-792)

光華六號飛彈快艇

武夷級油彈補給艦武夷艦(AOE-530)

永豐級獵雷艦永嘉艦(MHC-1302)

最後的老陽字號瀋陽艦(DDG-923)

台南安平德陽艦博物館(DDG-925)

海巡署艦艇

(2018/2/1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