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外星人特展與探索化學世界 1348

展覽活動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02)2736-8018

這天本貓和許多醫界的朋友,一起去參加無相王舉辦的「天外飛仙」解剖會,現場好熱鬧啊!零零發和佛印都來了耶!(大誤) 

喂~周星馳的電影看太多啦!這可不是《大內密探零零發》啊!

◎ 外星人探索特展展期:2012/11/102013/02/24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言歸正傳。

假日到了,去那裡玩好呢?尤其為人父母者最煩惱了,今天本貓來介紹一個好去處,不只可以消磨時間還可以長知識,帶小朋友去更好啦!


(正門前的巨石陣)

這是位在士林的「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交通方面可搭捷運到「劍潭站」,然後在一號出口出站後左手邊搭付費接駁巴士即可到達。

(外星人探索特展) 

這幢科學教育館強調育教於樂,有固定展區也有特别展區。這天本貓來時,特展區正好是「外星人探索特展」以及「變形金剛特展」,小男孩都瘋了啊!

我們先來看「外星人探索特展」唄! 

在浩瀚的宇宙中,不會只有地球才有生物。而那些比我們文明還要發達的星球,就可能派遣飛碟來觀察我們,這就是外星人(Alien)啦!

(最代表性的外星人形象)

但是外星人大概怕嚇到我們地球人,總是隱身來觀察我們,不讓我們發現他們的存在,就好像我們到落後文明去觀察一樣,會避免干擾當地文明的自然發展。因此到現在也無法證實是不是真有外星人,我們僅能憑著少數的目擊者報告以及想像力去猜測外星人的一切。

(這也是外星人,迪士尼創造的史迪奇)

這項「外星人探索特展」就是把我們目前所知的,以及人類所做的探索,濃縮在一個展覽中。展期是2012/11/102013/02/24,大家可以安排前往。

(電影 ET)

一般人最常接受外星人的印象可能是來自電影吧!像是1979年的《異形》、1982年的《ET》、和2009年的《阿凡達》都是影史上的經典。

(總是滴口水的恐佈異形)

(電影阿凡達中的納美人)

(UFO的目擊報告有各種造型)

飛碟乃是所謂「不明飛行物」(UFO),講起來本貓小時候也看過一次飛碟耶!(撥髮)

(羅斯威爾事件)

1947年發生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小鎮的飛碟墬毀事件是最有名的外星人事件。

(當時的報紙)

原本宣稱發現飛碟墬毀,但後來軍方接手,一概否認。寶傑、澔平、晃榮,你們說呢?

(根據羅斯威爾事件複製的外星人屍體模型,他可能生前吃很飽!)

(神秘的麥田圈也是話題)

(麥田圈示意圖,麥子會逆時鐘旋轉倒下)

(麥田圈的麥子產量會提高40%,但是能吃嗎?)

(地球上有些動植物長的很奇特,就像外星生物一樣,例如這是捕蠅草)

(外星人乘飛碟來訪的模型)

看完了精彩的外星人,我們回頭來看「國立台灣科教館」。

(位在五樓的探索化學世界)

「國立台灣科教館」有數個常設展覽室,最新開幕的是「探索化學世界」。

(館長開幕致詞)

 「化學!」好恐佈的兩個字。相信很多人和本貓一樣都很害怕化學。

(請來泡泡達人表演各式吹泡泡。媽媽!吹泡泡也可以賺錢耶!)

(拉瓦節的蠟像)

這位是現代化學之父,法國人拉瓦節(17431794年)。(謎之聲:你幹嘛沒事發明化學,害我學的好痛苦啊!)

(元素表)

館方很驕傲的展示了特別訂製的「元素表」,這個元素表不僅是列出目前所知的118種元素而已,還盡可能呈現出元素的實體,讓我們可以看到元素本身或是元素的應用,這樣印象更深刻,這一點在全世界的博物館中也很少呢!

(元素是啥?可以吃嗎?)

(元素的實體與應用)

(最新一個發現的元素是鎶)

有些元素具有放射性,在國際上屬於管制物品,無法取得,因此放上一個放射性的標誌。

(本貓最愛的元素)

(化學演示區,由專業化學老師演示)

這裡也開闢了一區「化學演示區」,可以在這邊實地表演一些簡單的化學實驗。 

其實在博物館中開闢這樣的化學教室是很困難的,因為化學實驗有其危險性,例如化合物產生劇烈變化可能會從試管中噴出來,而且有些物質是有毒性的。另外化學實驗其實很花時間準備,例如有些物質要燒很久才會到達熔點,大家只能等待。因此館方其實很用心在突破這些限制,該拍拍手。

(煮個雞蛋也是化學反應喔!)

其實化學就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當中,例如我們烹飪飲食和腸胃消化、洗澡的肥皂、衣服的材質、化妝品的製造、交通的氣油都和化學有關。

(這裡有介紹在國際科展中獲獎的同學)

撇開考試的壓力,就會發現化學其實是很貼近生活的。到這裡可以用生活化的方式來認識化學,也是一趟很好的學習之旅。 

(3D動感電影院)

本館另一個特點就是有一間大型3D動感電影院。

(3D動感電影院)

大家是座在會搖動的倚子上,帶上3D眼鏡,欣賞刺激的動感之旅。

(空中腳踏車)

這幢展覽館的天井中,在五樓高度搭了一個空中腳踏車,雖然其實很安全,有許多保護設施,但是在五樓的空中騎單車還是會讓人腳軟喔!

(空中腳踏車)

總之,到「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一趟。既好玩又可以學習知識,大人小孩都合適喔!

(2012/12/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