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大爺看電影】《初心》 André & his Olive Tree:米其林名廚江振誠 Andre Chiang 記錄片,勇敢無懼、勿忘初心 (附江振誠致詞影片) 4242

貓大爺看電影

(電影劇照,取自Yahoo電影)

※ 片名:《初心》André & his Olive Tree

※ 上映日期:2020/8/21

※ 導演:黃程瀚(新加坡)

※ 片長:100分鐘

※ 分級:普級

※ 本片招待3000名偏鄉兒童及餐飲學校學生免費觀看

 

(初心電影預告)

2020/7/29這天,在大直「美麗華戲院」舉辦了一場電影《初心》的媒體試映會,這是一部關於江振誠主廚的記錄片電影,江振誠本人親自出席並且在映後致詞。本貓躬逢其盛,來欣賞這部2020年最美味的電影。


(本貓在RAW與江振誠主廚合影)

江振誠主廚 Andre Chiang 可說是台灣在世界餐飲界最出名的廚師,他在台北大直開的「RAW」是全台灣最難訂的餐廳之一。

江振誠曾在新加坡開設「Andre」餐廳,得到「米其林2星」也入選「亞洲50大餐廳」。他以獨特的「八角哲學」來創作料理:獨特(Unique)、純粹(Pure)、質(Texture)、憶(Memory)、鹽(Salt)、南法(South)、工藝(Artisan)、風土(Terroir),從一道菜到餐廳的整體理念都是如此。

RAW

貓大爺台北米其林餐

貓大爺亞洲50最佳餐廳懶人包

(江振誠主廚在試映會後的致詞)

《初心》這部記錄片由新加坡導演黃程瀚歷時2年拍攝與後期製作,電影以江振誠著名的「八角哲學」作為篇章,介紹他學習廚藝、開餐廳、家庭、夫妻等各種面向。

電影大多數場景是在新加坡「Andre」餐廳拍攝,以江振誠宣佈將要關閉「Andra」餐廳的事件貫穿整部電影。也有介紹到台北「RAW」、江振誠生長的士林夜市以及他在宜蘭的家。

Andre」餐廳的門口,有一顆來自法國南部的橄欖樹(olive tree),這顆樹讓江振誠想起在南法學習廚藝的點滴、時時提醒自己對料理的夢想、他也在每天開始營業前在這顆樹前迎接客人。這顆橄欖樹象徵了江振誠的「初心」,即是電影英文片名的由來。

黃程瀚導演表示:「這部紀錄片揭示了一般人對於『功成名就』的執念,也關乎一個人追尋自我認同的過程。」

本貓覺得這部電影超乎預期的好看,雖然它是部記錄片,卻有電影般的流暢與層次。劇情方面本貓不想透露,留待各位到電影院中去感動。

(2019年亞洲50大餐廳頒獎典禮,右為江振誠主廚,左為RAW的黃以倫 Alain Huang 主廚)

本貓有幸遇到江主廚數次,他很高大帥氣(哥哥是演員男模江宏恩),對人很輕切,讓人感覺很溫暖,像個藝術家。片中很深刻的描繪他追求完美的個性與經營餐廳的一絲不茍。「專注完美、近乎苛求」正是江振誠在餐廳的寫照。

江振誠主廚有很強的個人魅力,不僅是長的高帥,也像是一位藝術家,對廚藝有許多創意想法,並且能將之實現。他說話溫柔但是堅定,很有自己的理念,做出與眾不同的獨特料理,也能夠將自己的想法系統化的整理成書(他在2016年出過《八角哲學》一書)。名廚很多,但並不是每一位名廚都能整理出一套大道理出書的。

江振誠和她夫人Pam都很懂得包裝自己,即使是職涯中決定將「Andra」餐廳歇業的危機,也能轉化成一場漂亮的公關操作。(如同 Michael Jordan 的《Last Dance》記錄片一般,一件事情可能有不同的面向,未必如此單純美好,尤其台灣媒體很愛造神)

(電影劇照,取自Yahoo電影,江振誠是士林人,攝於士林慈誠宮,他喜歡去士林夜市尋找美味)

人帥真好,會做菜更是完美。這部片絕對值得愛好美食者與餐飲從業人員去欣賞,也適合喜歡追尋夢想的人。

如同江振誠在試映會後為這部片及自己的人生所下的註腳:「勇敢無懼、勿忘初心。」這部片是個看完會讓人感動與深思的好電影。

《初心》中,江振誠大讚的士林夜市小吃是這家:

士林廟口我豪蝦(江振誠愛店)


RAW

貓大爺台北米其林餐

貓大爺亞洲50最佳餐廳懶人包  

(2020/7/2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