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烈嶼旅遊】小金門西湖海邊的除役戰車群 1632

台灣軍事博物館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烈嶼鄉環南道西湖旁 

如果各位像本貓一樣是位軍武迷,那麼參觀完「湖井頭戰史館」後,一定要往南走「濱海大道」,連到「南環道」的「西湖」一帶,路邊有七輛除役的老戰車一字排開,真是戰車迷的天堂啊!

(海濱大道往南走,改名叫南道環)

金門過去是重要的戰地,駐軍最多號稱達12萬人,因此碉堡、營地特多。但是現在金馬大撤軍,兵力已不滿萬人,許多營地現在都開放成為觀光景點。

(小金門西邊的西湖)

過去金門部署了許多戰車,因為海島地形侷促以及道路狹小的關係,多半都是輕型戰車,如 M-24M-41 等等。一方面是裁軍,另一方面這些戰車也老舊了,除役之後,也不便運回台灣,乾脆就在現地展示,於是金門有許多地方都有除役的戰車。 

(七輛戰車一字排開)

在小金門西側的西湖海邊,就有七輛除役的戰車。包含一輛老式的 M-5A1 戰車(民國38年,古寧頭之戰時的戰車)、兩輛 M-18 驅逐戰車、三輛 M-41 戰車、一輛 M-42 防空砲車。

(七輛戰車一字排開)

(M-5A1) 

M-5A1 是國軍在勘亂時期的主力戰車。當年美國人很壞心:在抗戰時,美軍提供國軍精銳的駐印度遠征軍 M-4 中型戰車以及 M-5A1 輕型戰車,用來對付日軍。抗戰勝利後,卻不讓他們繼續使用 M-4,只願意提供 M-5M-5 是輕戰車,主砲只有37公釐,裝甲也不厚。

(那個車身編號 LS-0X 是這裡七輛戰車的編號,並非國軍編號,而且這七輛車的迷彩也怪怪的,不是國軍標準迷彩色)

但在「古寧頭戰役」時,金門的 M-5A1 仍然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讓登陸的共軍步兵吃足苦頭,成了克敵致勝的關鍵。戰後被譽為「金門之熊」。

古寧頭戰役介紹

(現存的 M-5A1 戰車相當少,因此很珍貴)

(M-5A1 的後方)

(M-18 驅逐戰車)

美軍在二次大戰中期才投入歐洲戰局,很快就發現到他們的主力戰車 M-4,在面對強大的德軍戰車時不堪一擊,但美軍的應急之道就是開發「驅逐戰車」,就是減輕裝甲、換裝更大的大砲。因為美軍的「驅逐戰車」通常都是就防御的位置,所以只要正靣裝甲夠厚就可以了,砲塔頂部甚至是露天開放式的,沒有任何裝甲!(德軍和俄軍的驅逐戰車用意不同,為了裝更大的大砲,連迴旋砲塔都取消了,但美軍認為一定要保留迴旋砲塔)

(M-18 驅逐戰車,這輛車是車尾朝馬路)

美軍首先開發的是 M-10驅逐戰車(76公釐砲),因為成效不錯,立刻又有了M-1876公釐砲),然而又推出更強力的M-36驅逐戰車(90公釐砲),因此前兩者很快就被淘汰了,於是用來援助我國在內的盟邦,國軍就接收了 M-10 以及 M-18,有部署在金馬外島。

(M-18 驅逐戰車介紹)

M-18 裝甲輕講求高速,路面時速可以達到88公里。 

(M-18 驅逐戰車)

這兩輛 M-18 都是車尾向馬路,砲塔向後轉。這是因為砲管的重量會讓戰車的重心偏向前方,造成前方車輪承受重量過重。因此許多戰車在停放時都會把砲塔向後轉,以平衡車輛的重量分佈。

(M-41 戰車)

M-41 是二戰後取代 M-24 的新型輕戰車,雖然這個大小已經是二戰標準的中型戰車了,但當年的主戰戰車又已經更重了。M-41 以速度快著稱,路面最高時速可達70公里以上。

(M-41 戰車)

金馬外島地形侷促、道路狹窄,不適合大型戰車運動,因此過去大量部署 M-41 戰車,現在金門可以看到至少30輛除役的 M-41

(M-41 戰車介紹)

(M-41 戰車)

(M-42 防空砲車)

M-42 是用 M-41 相同底盤改裝的防空砲車,使用露天開放砲塔,裝配雙聯裝 40公釐快砲,不僅可以對付低空的敵機,用來掃射地面步兵也很有威力。隨著飛機越來越快、並且使用導引炸戰或對地飛彈,這種傳統防空砲也被防空飛彈取代了。

(M-42 防空砲車介紹)

(M-42 防空砲車)


(另外島上西南角的一座軍營門前,還放了一輛廢棄的 M-41)

金門過去是戰地,因此軍事觀光景點相當多,對軍事迷來說真是快樂天堂。但即使是一般民眾,看看這些除役戰車也不錯啦!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3/9/1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