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忠孝復興站美食】永福樓:40餘年老牌餐廳停業前的最後一瞥 3705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59號。(02)2752-8232。

(2019/2/25停業)

忠孝東路上40年老字號餐廳「永福樓」傳出將於2019/2/25歇業,消息一出,讓許多老饕感到不捨,感嘆又是一個時代的結束,從此老味道僅能存在記憶當中。

 

(門面)

感謝胡天蘭老師邀請,讓本貓能趕上「永福樓」歇業前的最後一瞥,讓老味道留下鮮明的記憶,見證這個時代標記的結束。


(在一樓門廳留影,焦志方攝)

「永福樓」位於北市東區SOGO商圈,由葉信清創辦,早年為台北一流的江浙菜館,受到許多政商名流喜愛,從葉信清退休後,改由香港人經營,加入了廣式烤鴨以及港式點心的新菜色。

 

(二樓用餐區)

一樓空間小,僅做為迎賓大廳與樓梯,二樓、三樓為用餐空間,尤其三樓有多間包廂,許多政商名流喜歡在此宴客聚餐。 

(烤鴨)

隨著時代改變,「永福樓」也一直在調整,很早就開始嘗試複合式經營,用餐區有鋼琴演奏、包廂宴客有卡拉OK無限歡唱、也供應多款紅白酒,多年來仍然是台北老餐館中的一塊金字招牌。

「永福樓」的菜色以江浙菜為主,並加入多樣台灣愛吃的中菜,不僅有烤鴨、港式點心,也有和風明蝦等,價錢相當平實,如港式點心55元起,經濟實惠。

 

(小籠湯包)

「永福樓」的菜色眾多、口味適中,大多規矩標準。不會重油重鹹,但也不會太刻意少鹽少油迎合老人家,變得太清淡失去風味。

(醉雞)

小籠湯包、清炒蝦仁、水晶肴肉、蔥油豆瓣、醉雞、無錫子排、紅燒肉等都有水平,老派餐廳雖不重擺盤賣相,但仍保有老味道。

 

(無錫子排) 

「永福樓」宣布歇業,租金壓力是主因,另外東區商圈近年沒落、人口及家庭結構改變影響飲食習慣,可能也都是原因。 

(紅燒肉)

台北的地價貴的不合理,忠孝東路店面租金高漲,店家成本變高,生意不夠好就淪為幫房東打工。現今景氣不佳,台北市商圈以西門町與信義百貨區為兩大市場,東區沒落很多,但是租金仍然居高不下,導致商家大量撤出。

 

(清炒蝦仁)

租金太高,可以另覓地點,但「永福樓」老闆已萌倦意,似乎不願另起爐灶,或許也考量到時代改變,老餐館經營不易。

 

(蔥油豆瓣)

現代社會少子化,多小家庭。人數少,外出用餐不易吃傳統中菜館子。中菜的基本精神是分享共食,不易走個人套餐,要吃館子至少要4人以上才好叫菜,想要嚐到店家真功夫,最好是8~10人一桌。

 

(煎鯧魚)

社會結構轉變,對傳統中菜館子非常不利。傳統中菜過度依賴廚師手藝,經營與傳承已是不易。年輕人傾向去吃時尚、個人化的套餐,點餐也要簡單容易。年輕人就算到中菜館子,可能還不會單點一桌菜色,只會選配好的桌菜。不僅是「永福樓」生意衰退,這也是許多中菜餐館共同面臨的挑戰。 

 

(羊肉湯)

種種因素,使得「永福樓」決定吹熄燈號,不僅是老闆、店員不捨多年情感,許多老客人也一樣感傷,感嘆台北又少了一家老味道。

「永福樓」的歇業只是一個縮影,餐飲界也一直在為中菜找新的出路,例如個人套餐化、中央廚房化、重視擺盤氛圍等等,一個時代的終結或許是無法避免的憾事,但新的時代開啟仍然永遠有機會。 

就算「永福樓」真的決定不再營業,仍然要感謝「永福樓」40餘年帶來的美食記憶。 

(2019/2/1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