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旅遊】桃米紙教堂:921地震重建的生命力 2032

彰化南投旅遊與美食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049)291-4922

(近埔里前往日月潭的台21線,備有專用停車場) 

※ 門票:全票100元(可抵飲料消費)

 每月第一個週三休息。

南投埔里的桃米社區有一間很獨特的「紙教堂」,它不僅是一間以紙漿為建材的建築物,也代表著台灣重建的軔性以及台日友誼。

(開放時間)

本園區入園需要收門票,大人100元,優待票80元,但是門票可以折抵消費,可以在池畔喝杯茶,享受慢活時光。

 

(園區入口處) 

1999921日的「921地震」大大震憾了台灣,靠近震央的埔里受創嚴重。在埔里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立刻成立了「埔里家園重建工作站」,投入故鄉的重建工作,多年來有著豐富的成果。

(旁邊的桃米溪) 

早在1995年,日本阪神地區也發生了大地震。當地在救援工作期間曾經搭建了一座「紙教堂」,代替燒毀的「鷹取教堂」,本建築是用紙漿做成堅固的柱子,防震、防風又防雨,易於拆卸移動,曾是國際救援團體的據點,是座很特別的建築。

 

(園區內的池塘) 

2005年,台灣重建團體參訪阪神地震十週年,得知這座「紙教堂」已完成階段任務,將要拆除。「新故鄉」的廖董事長就提出了將「紙教堂」移到台灣的想法,獲得日方的同意。2008年,這座「紙教堂」落腳在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生態村「新故鄉見習園區」,展開新的生命。

 

(紙教堂位在池塘旁邊) 

「紙教堂」代表了社區重建、社區產業、生態社區、社區營造交流。這「新故鄉見習園區」持續舉辦各項活動,例如教育學習、生態教育、農田體驗、藝文活動,也舉辦自然野宴及婚禮(活動需預約)。

 

(紙教堂) 

園區裡的面積挺大的,包含「紙教堂」、草坪、池塘、餐廳、農田、生態池以及活動場地,環境清靜悠閒。就算不是參加活動,到這裡休憩也相當不錯。

 

(門板可以開閉) 

教堂外觀如門板造型一般,可以打開關閉,由58根紙柱,支撐起整棟建築。

 

(教堂的牆面由紙柱子構成)

(室內)

 

(內部的椅子)

教堂內的椅子也是紙柱做成的。

 

(畫作)

教堂裡沒有什麼宗教色彩的陳設,教堂也包容所有人前來。唯一有教堂意味的是這張現代感的耶蘇受難畫作,本貓喜歡這張畫。

(當初在日本拆除的畫面)

 

(另一側也有個水池)

這造型特殊的教堂,夜晚會打燈,白天夜晚各有不同的風情。

(紙教堂的側面)

教堂有股安祥的力量,平撫所有的人心。天災讓人感受到人類的渺小與無常,大家都應該更珍惜現有的一切啊!

(池泮餐廳)

除了教堂之外,這裡也有用餐、品茶及活動的場地。


(斑蝶)

桃米社區有豐富的自然生態,這裡有很多蝴蝶,看著他們成群飛舞採蜜,心情就會很好。

 

(園內有很多蝴蝶藝術品)

 

(蝴蝶藝術品的說明牌)

(青蛙藝術品)

這裡也以青蛙多聞名,包含台灣原生的29種青蛙,所以這裡有許多和青蛙有關的藝術裝飾品。

這裡的氛圍就是慢活。

 

(燒木柴的窯)

(喝飲料的地方)

(平安鐘,祈求大家都平安)

南投有好山好水也有美食與優良的農產品,是個適合輕旅行的好地方。 

貓大爺日月潭及南投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4/9/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