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鳳林旅遊】鳳林客家文物館:客家東部移民開拓史蹟

花蓮旅遊與美食

 

花蓮縣鳳林鎮中華路164號。

(週一休息)

 

(鳳林公園大門口

花蓮縣鳳林原本舊名「馬力勿」,是泰雅族語上坡的意思。這裡最早是泰雅族和阿美族勢力的緩衝地帶,清代未葉開始有漢人遷入開墾,客家人也在這時來到此地,直到今天仍是花東縱谷中最主要的客家庄。

 

(鳳林公園是當地人休憩的地方)

花東地區在日據時代開始有計畫開發,日本人在花東縱谷設置了許多移民村,自1910年起鼓勵日本人來此開墾。因為農作需要大量人力,又鼓勵客家人來移民。鳳林就是一個重要的移民村,融合了當地原住民文化、日本文化以及客家文化,形成鳳林獨特的人文歷史。 

(鳳林公園)

(鳳林觀光地圖)

 

(客家文物館)

在鳳林鎮上有一座「鳳林客家文物館」,為東部第一座客家文物館。這裡原本曾是老人院及圖書館,現在做為客家文物的展示館,鳳林公園廣場也是當地人的休閒場所。 

 

(內部一樓展示廳)

「鳳林客家文物館」一樓介紹花蓮客家人的墾拓紀錄、信仰、交通、生活器具等;二樓則介紹傳統房舍、服飾、耕種農具等。


(一樓展示廳)

鳳林鎮的客家人,大多來自於新竹以及苗栗地區,泗縣話是最常用的語言,這些早年翻山越嶺來到後山的客家人,克勤克儉、胼手織足,今天不僅在後山闢出了一片天地,難能可貴地留存許多客家珍貴的文化。

(三合院)

(小船)

(客家先民的家族照片)

(耕作農具)

(溪裡捕魚的工具)

 

(以前用舊台幣,我們現在是用新台幣) 

 

(客家有許多俗諺很有趣味)

(做人要知足感恩)

 

(菸樓模型)

當年日本人在花東發展菸草事業,種植很多菸葉,至今仍留下數幢「菸樓」,也是鳳林一大特色。

 

(菸樓照片)

 

(鳳林現存的余家興菸樓)

(蔗糖是花東重要的經濟作物)

(金針花也是花東一帶重要的農作)

(1920年代花東鐵路通車)

 

(二樓展出的客家房舍)

客家的居家大致與閩南人相同。

 

(客廳)

禮敬天地與慎終追遠是漢人的好文化,客廳一定會有神明桌及祖先牌位。

 

(臥室)

古早大眠床與木櫃。

(古早燒柴的灶)

 

(古早農具)

例如風鼓機、而字耙、臼等等,這些農具皆為當地民眾捐出。

(古早炊具,本貓想起豬血糕,我餓了)

  

(本館的側邊有花手巾館)

在「鳳林客家文物館」的隔壁有一間「花手巾工坊」,裡面展售當地婦女手工製作的客家染布及手工藝品。也可以讓遊客進行染布DIY體驗。

 

(校長夢工廠)

在鳳林公園前方不遠有一間「校長夢工廠」,是以前校長日式宿舍改建。鳳林鎮文風鼎盛,出過百位以上的校長。 

校長夢工廠介紹

遊客來此能認識鳳林鎮的客家發展史,更能廣泛了解東部客家遷移史,補充知識養份,讓旅行更有深度。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9/1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