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旅遊】都江堰風景區:兩千多年前的人類史上偉大水利工程奇蹟 (世界遺產) 3828

中國四川旅遊與美食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花園路

世界文化遺產、中國5A級景點

門票:大人80RMB

08:00~18:00(冬季到17:30 

※ 可由成都搭車前來

這回本貓跟著「美麗中華達人團」到四川省旅遊。飛到成都後,第二天就出發前往著名的「都江堰」景區參觀。「都江堰」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到成都一帶遊玩必去的景點。 


(停車場遊園車購票處)

「都江堰」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岷江上游340公里處,在成都市西北方。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景區,一般都是在停車場下車,可以購買遊園車票進去。

 

(老街)

在進入「都江堰」風景區前會先到老街下車,然後步行進去。這條老街有許多樹蔭,逛起來不僅美觀也不會晒。

 

(南橋)

老街尾是一座很大的廊橋建築,名為「南橋」,橫跨過溪。建於清代,建築宏偉,最後一次整修在1979年,是遊客必拍景點。

 

(南橋的側面)

由於日前才下過大雨,溪水非常湍急。

 

(都江堰風景區入口)

過了南橋右邊就是景區入口,入內要買門票。成人票80RMB 

「都江堰」是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於公元前256年至前251年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至今已22百多年。 

經過歷代整修,兩年多年來「都江堰」依然發揮巨大的作用,它不但防洪,還灌溉了大部份的四川,讓四川土壤肥沃、農業興盛,自古稱為「天府之國」。可說有了「都江堰」,才有四川兩千多年的繁榮。

 

(大公園)

進入景區是個很大的公園,花草樹木都整理的很好。(中國5A景區是最高等級,環境和廁所都有要求)

 

(木雕)

有木雕展示館,栩栩如生。

 

(噴水池與臥鐵)

噴水池展示了「都江堰」沉塞在水中的臥鐵(橫躺的鐵柱)。它的功用是在疏濬河道時,只要碰觸到沉鐵就代表挖到河床底了,不要再往下挖,以確保河床不被破壞。

 

(堰功道)

噴水池後是一條長道,兩側建有歷代對四川治水有功的人物以紀念他們。

 

(諸葛亮像)

銅像中最著名的是三國蜀漢丞相諸葛孔明,蜀漢定都成都,諸葛亮也對「都江堰」進行整修。因為很多人摸諸葛亮的鞋子拍照,因此鞋頭非常光亮。諸葛亮也是中國忠臣的代表人物。  

(盆栽)

路邊有些大型盆栽,據說價值不斐。

 

(張松銀杏)

張松是三國時代蜀國的謀士,這顆銀杏樹是保護文物

(伏龍觀)

山坡上是個道觀「伏龍觀」。

 

(伏龍觀正門)

 

(李冰石像)

觀內有李冰的石像。

 

(明代的鼎)

這個鼎是明代留下的,是觀內的寶貝。

 

(都江堰的模型,最右邊的黃色建物就是伏龍觀,旁邊是寶瓶口)

在觀內有「都江堰」的模型,從這裡可以清楚瞭解「都江堰」的地形與功能。 

「都江堰」可分為堰首和灌溉水網兩大系統,堰首包括魚嘴(分水工程)、飛沙堰(溢洪排沙工程)、寶瓶口(引水工程)三大主體工程,此外還有內外金剛堤、人字堤及其他附屬建築。

 

(從Google Map看,水道中半月型的就是都江堰的河堤,從右下方寶瓶口流進平原)

「都江堰」是從原本的岷江河道另外人工挖出一條曲型的分叉,水量大時可以調節水量以免泛濫。引出的河水經由「伏龍觀」旁的「寶瓶口」流往成都方向,灌溉了大片的農田。


(川西第一奇功)

從「寶瓶口」將江水注入平原,讓四川土壤肥沃,享有「天府之國」的美譽,如果沒有「都江堰」,這一帶因為經常河水泛濫,就不會有人居住開發。因此「都江堰」對四川的影響非常的巨大。

 

(寶瓶口)

在「伏龍觀」後方就是觀賞「都江堰」最好的地方。可以看到泯江水被分流後,從「寶瓶口」散入整個成都平原。

 

(眺望魚嘴)

在「伏龍觀」後方可以遠觀整個分流水道,最先端的尖處因為尖尖的形似魚嘴就被稱為「魚嘴」。

2千多年前的古代並沒有現代的科學,但「都江堰」的設計卻是非常科學的,符合現代的物理及流體力學等等,真是令人敬佩。何況古代也沒有炸藥和機械,施工非常困難。例如要開山,李冰想出在退潮時將石頭燒熱,等到漲潮時因江水冰冷,讓岩石因為熱脹冷縮而裂開,真是太聰明。只是這樣的治水治了好多年才完成,真是人類歷史上偉大的水利工程奇蹟。

  

(江水經過寶瓶口流往成都方向)


(餐廳)

在園區內還有餐廳,提供美味四川菜餚,多半做團體預約生意。

  

(麻婆豆腐是代表性川菜)

 

(南橋園區入口這一側)

南橋的另一側是熱鬧的商店街,遊完園出來後可以逛逛或用餐。

 

(老街)

這邊的老街也屬於當年從西藏運茶葉進成都的「茶馬古道」。

(小吃店)

老街兩邊都是土產店或小吃店,像抄手、渣渣麵都是四川特色小吃。

(抄手包的好漂亮)

抄手就是餛飩,四川的特色是紅油抄手,香辣迷人。

 

(玉壘關的入口牌樓,在停車場旁)

都江堰周邊的古跡甚多,還有二王廟、安瀾橋、玉壘關、鳳棲窩和鬥犀台等,有時間可以一起玩。沒時間的話,本篇介紹的菁華走完即可。 

【中國四川旅遊】

四川小西環線8天7夜之旅特輯:成都到青藏高原

四川臥龍貓熊基地

四川成都與樂山特色美食及街邊小吃

四川成都川菜博物館

四川成都都江堰(世界遺產)

四川樂山大佛(世界遺產)

四川海螺溝磨西古鎮與古道別院旅館

(2019/6/2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